新华网 正文
春节已划句号,春天继续坚守——温州干群抗疫扫描
2020-02-08 23:3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温州2月8日电 题:春节已划句号,春天继续坚守——温州干群抗疫扫描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顾小立、魏董华

  咽了一口芝麻汤圆,老家在湖北的刘丹(化名)差点掉下泪来。这里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茶山街道,一家酒店改造成的隔离点,她已经在此待了13天,即将解除隔离。

  元宵节勾起的思念,在这个60来人的隔离点弥散开来。“一人一份,一份10个汤圆,祝福十全十美。”茶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雷说,“等疫情没了,大家可以更好地团圆。”

  从2日到8日,新华社记者连续驻守温州7天,见证了这座近千万人口城市,干部群众如何合力抗击疫情。过了元宵节,告别春节,还将在春天里继续坚守,直至打赢这场疫情。

  守好出入口关

  18万人在武汉经商务工求学,4.88万重点地区人员持续涌入——截至7日24时,在第一波输入性冲击下,温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8例,确诊数持续位居湖北以外地市首位。

  接踵而至的第二波压力,是“返工、返岗、返学”集中期。温州接连升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高速温州南收费站,交通、公安、卫健、交警等部门正分工把守。温州市交警四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周佳旺说,他们对所有来温车辆实行24小时“两查两问”排查机制,即查身份证、查体温、问目的地、问旅行居住史,发现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一律予以劝返,不能劝返的一律采取集中隔离14天留观措施。

  时针指向晚上8点半,往日仍是列车进出温州的高峰期。记者穿行在温州南站,偌大的车站灯火通明,但往日沸腾的人潮似乎“蒸发”。

  基层干部表示,从部分乡村路到“铁公机”,交通应急管理升级、进出人员精细排查,是为严防传染源输入输出、交叉感染。

  “市民不出门就是出力”

  为防止居家隔离可能带来的家庭感染,温州将“集中硬隔离”作为基本要求。8日温州还宣布,在前期“25条紧急举措”的基础上,将“居家7天”措施再延期一周。

  从白天到黑夜,温州街头空空荡荡,偶见拎着采购物品的行人步履匆匆。往昔拥堵的高架桥,前后数公里视线内,往往只有记者的一辆车在飞驰。

  五马街是温州最著名的商业街,也是温州传统的商业中心。在商业街的入口,各类商铺还悬挂着“新春快乐”的祝福标语,而在街区的大屏幕里,一遍遍循环播放着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宣传片。

  “半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派人头攒动的景象。”在五马街路口执勤的陈海鹏说,“每个人要坚守每个人的职责,市民不出门就是为防疫出力。”

  “高科技”与“土办法”

  为落实“足不出户”的举措,温州鹿城区七都街道上沙村党支部书记张少萍天天守在村口的栏杆处。栏杆取材竹竿,有车通过需“手动”。通行证后面印着户主、出入时间,还有鼓励“宅家”的宣传语。

  临近的樟里村,不少村民也在自家门前设了“卡口”。板凳一支、竹竿一挑,无事登门者就自觉立住了脚。

  既有无人机喊话等“高科技”,也有扫街小喇叭等“土办法”,温州发动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力求责任到人、执行到户。

  进出登记、测体温,买菜持证且有时间限制,“足不出户”成为街头标语“流行词”。对普通市民来说,“居家硬管控”不仅是政府的要求,也让每个人的防控意识空前增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春节已划句号,春天继续坚守——温州干群抗疫扫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4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