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不及告别——辽宁1000人医疗队一天集结奔赴湖北
2020-02-09 18:2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2月9日电(记者李铮)8日14时接到命令,18时组队完毕,21时、21时10分、21时20分、21时30分,4架包机从周水子机场依次起飞。元宵节,大连500名医护人员如战士一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9日11时54分、12时04分、12时14分、12时21分,又是4架包机,从沈阳桃仙机场出发,搭载着另外13个城市的500名医护战士。辽宁省第三批1000人医疗队,一天集结出发,奔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

  陈彦竹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元宵节,她的丈夫丛庆伟还奋战在发热门诊。8日14时,医院再次号召大家支援湖北,陈彦竹立即报名,把孩子交给父母就出发了。临行前,她来到发热门诊外,隔着玻璃窗和丈夫挥了挥手。

  仅仅4个小时,陈彦竹所在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20名医生、150名护士、4名管理人员的名单迅速确定,院长徐英辉带队出征。

  据介绍,辽宁省1000人的医疗队包括临床医师240名,护理人员760名,医师专业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传染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护士专业为内科。全省14个城市的医护人员全部参战。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何巍说:“呼吸是我的专业,抗击疫情是我的使命。武汉就是战场,我们一定胜利归来。”

  沈阳市卫健委介绍,2月8日晚7时,他们接到辽宁省卫健委通知,立即组建医疗队,9日上午10时驰援武汉。各医院医务人员踊跃报名,短短一小时内即组建完成。医疗队所需物资统一配备,减少湖北当地压力。

  在桃仙机场,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李静一个人搬着行李,她说:“爱人是警察,从大年初二开始也一直在一线,没回过家。昨晚知道我要出发,请假回家看了一眼,早上把我送到医院就回到岗位上了。”

  来自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重症护士王文玉则期待着早一点到前线,她说:“哥哥是第一批队员,已经在武汉了,我们兄妹就要并肩作战了。”

  截至2月9日,辽宁省已经组织三批医疗队、一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4名检验科医生,共计超过1300人,奔赴湖北抗击疫情前线。

  9日凌晨4时45分,锦州市140人医疗队连夜出发。走上大巴的一刻,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护士佟惟屹默默拿出手机给好友发了微信,“我要去武汉了,我是医者,也是党员,必须做好百姓的盾牌。请帮我照顾父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来不及告别——辽宁1000人医疗队一天集结奔赴湖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5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