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好牧民群众安康的‘守护者’!”——青海牧区藏汉双语助力群众科学防疫见闻
2020-02-09 20:2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2月9日电(记者白玛央措)“(新型)冠状病毒不可怕,防控安排要周密,外出口罩不能摘,有事没事勤洗手……”一辆银灰色轿车缓慢行驶在冰雪覆盖的高原小镇,循环播放着的藏汉双语广播回荡在街道上空。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平均海拔3600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时向群众解惑释疑,回应社会关切,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发布加强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和温馨提示。

  “自1月28日起,包括我在内的15名志愿者,每天4个小时,在街道开展藏汉双语专题公益宣传,截至目前一共向群众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6500多个,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册2万余份。”河南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才让公保说。

  从城镇里的菜铺、药店,到草原深处的牧民家,倡导科学防护的声音正不断传递着。“当好各族群众安康的‘守护者’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才让公保说,为了让科普知识更通俗易懂,河南县委宣传部结合当地的方言特点和生活用语,创作了三段疫情防控顺口溜。

  56岁的斗格加家住河南县优干宁镇,每天准时收看安多卫视藏语新闻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电视中的新闻主播正用藏语介绍着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佩戴方式和正确的洗手方法。

  “出门要戴口罩,要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电视里说的都是老百姓能听得懂的知识。”斗格加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祈祷,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

  据了解,青海广播电视台安多卫视是全国唯一使用藏语安多方言播出电视节目的卫视频道。自疫情发生以来,共编译播出有关新闻270余条;制作播出有关疫情防控公益宣传片20余部;抖音号推送相关公益短视频31条,总点击量超过150万。

  “新闻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及时准确地翻译播出央视《新闻联播》和《青海新闻联播》相关内容,让藏区干部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最新动态。”安多卫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旦正措说,卫视每天还会滚动播出藏文游动字幕,及时播发政府有关通告和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从传统媒体到移动终端,藏汉双语防疫知识正以各种形式走进千家万户。

  “很多农牧民只需通过手机就能看到防疫科普知识,新媒体传播有效推动了防疫知识的普及。”藏文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的责任编辑扎西东主说。

  藏文版指南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授权出版,其蓝本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和指导性。扎西东主告诉记者,藏文版指南电子版于2月2日发布后,各类网络媒体纷纷转发,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的阅读量不断增加。

  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完玛冷智说,用藏汉双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帮助藏区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增强防护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