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生命守护生命”——山西3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出征侧记
2020-02-09 21:4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2月9日电  题:“以生命守护生命”——山西3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出征侧记

  新华社记者

  2月9日14时许,太原武宿机场。

  目送张孝武走向登机口,怀有七个月身孕的马晓英眼圈微红,她拿起手机,悄悄为丈夫拍下这张特别的出行照。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准备了十余天的紧急集结。

  早上七点多,来自山西省汾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张孝武接到通知,中午前赶到120公里外的机场,驰援湖北。面对十万火急的出征令,他早有准备,先向四岁的女儿承诺“多带些好吃的回来”,再把行李箱放进后备厢,就匆匆离家。

  早在大年初一,张孝武就主动报名,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他的妻子马晓英也是汾阳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对于丈夫的决定,他俩看法一致:“能被选中是荣幸,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大年初三,马晓英就帮他准备好了出征的行李:一叠换洗的衣服、一张电热毯、一口煮方便面的电热锅,还有必备的防护用品。

  疫情就是命令。9日上午,短短几个小时内,山西省120多家医院的300名医护人员,带着行李和装备,从全省11个地市向太原武宿机场紧急集结。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山西省肿瘤医院外科专业主任医师白文启说,大家充满战胜疫情的信心,无一人退缩、无一人延误。

  “我是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凌晨2点接到通知,早上参加医院举行的简短欢送会后,武乡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郝晓敏就赶赴机场。疫情暴发后,医院组织报名,她第一个参加。

  22岁的冯小钰是这次出征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的她,是灵丘县人民医院第一批报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没想到,头一次出远门,去的地方就是武汉。”冯小钰此前的生活轨迹从未触及过山西以南的区域,支援湖北,这让她很激动,“从报名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接到命令后马上出发,用自己的所学守护生命。”

  大同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科医生韩剑超出行前,特意准备了两包纸尿裤。她说,她和同事们已经提前穿好成人纸尿裤,一下飞机,马上就能进入工作状态。

  得知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的消息后,机场工作人员张女士第一时间带着募捐到的1000只口罩来为医护人员们送行。“前几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出发前,口罩还没有运回来,非常遗憾,这次终于赶上了!”

  张女士说,她每天都关注湖北的疫情动态,根据前线医护人员的反馈,下次计划募捐纸尿裤。“只要前线有需要,我们的募捐就不会停止。”她说,国家好了每个人才能好,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让大家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中。

  15时,300名医护人员乘坐的航班即将起飞。出发前,他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将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生命守护生命,坚决完成任务。”(记者:梁晓飞、魏飚、王劲玉、刘扬涛、解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5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