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工进行时:上海基层“社区+厂区”联动强化疫情防控
2020-02-11 08:2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记者李荣)疫情防控正进入企业复产复工的关键期。记者在上海市杨浦区、金山区等地看到,基层正探索“社区+厂区”联动的方式,织细织密复工企业的防疫网。

  街道主动告知企业主体责任,是“社区+厂区”联动的一个主要内容。在上海杨浦区江浦路街道,街道防疫工作“企业组”专门制订了企业、楼宇、建筑工地三个“版本”的《疫情防控工作手册》,通过电话或微信与辖区内所有15幢商务楼宇的运营方、1023家属地企业一一联系,强调了上海市政府关于回沪人员自行隔离的相关规定和企业的主体责任。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对21家有集体宿舍、安排外来务工人员住宿的企业,逐家重点联系,提前研判、精准施策、全力防范。对沿街商铺,分块包干到组、责任到人,加大辖区内道路巡查频次,对占道设摊特别是活禽交易坚决予以取缔。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及时约谈工地项目负责人,要求施工单位对复工人员做好详细登记,并制订防控工作预案,排除一切可能的传播渠道。

  社区派出指导团队,“嵌入式”入驻企业,共同组织防控,也是“社区+厂区”联动防疫的一种创新。在上海金山区张堰镇,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人员组成指导团队,入驻辖区内的企业,协调帮助企业复工。

  位于张堰镇工业园区内的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镇上的指导团队“嵌入式”服务企业,按照企业的生产作息时间,每天一早5时30分在厂区出入口指导门卫对员工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7时召开晨会,与企业管理层一起回顾前期情况,研究当天的任务要求。同时,帮助企业共同确立防疫制度:所有进出厂区的车辆必须全车消毒、人员消毒,进出一次,消毒一次,不能懈怠;通过OA管理系统、短信及微信等多种途径,通知每一位员工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的意识;食堂开启全面滚动式高温消毒模式,并建议员工分批次分时段错峰就餐。

  上海的基层街镇工作人员们表示,社区与厂区联动联防,共同形成属地防控措施,共同承担属地防控责任,才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取得防控的最终胜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复工进行时:上海基层“社区+厂区”联动强化疫情防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5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