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方百计提高产能——福建多地防护物资企业生产见闻
2020-02-11 10:4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千方百计提高产能——福建多地防护物资企业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

  早上七点半,福建才子集团有限公司。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的工人检测体温,走进经过消毒的夹克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从2月1日至今,这家位于莆田的商务服饰生产企业转产防护服已经11天,产能从最初的每天80多件增加到2000多件。

  夹克车间平时有180多名工人上班,出于安全防护考虑,目前这个车间只有70人上岗。200多名工人分散于4个车间工作。

  “市工信局帮助协调解决了原料采购难题,原有的夹克生产线转为防护服生产线,10个工人一组,剪裁、缝制、分装等流程在生产线上完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监谢明忠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磨合,工人已经能够熟练操作。

  记者在福建福州、莆田、泉州等沿海地区走访了解到,防护物资紧缺仍然是影响当前复工的重要因素。多地企业或是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等急缺物资,或是千方百计扩大产能,解决燃眉之急。

  泉州晋江是民营企业重镇和外来人口集中地区,制造业基础雄厚,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外来务工人员超过百万,针对疫情,晋江推出了企业错峰复工方案,优先安排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行业和企业尽快复工开工。

  为抗击疫情,晋江实行企业复工备案制度,要求凡拟复工企业,必须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具备的情况下,向所在镇(街道)提出申请,经限产核查批准后,方可复工生产。

  在晋江,有8家生产企业转产或复工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柒牌服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洪炳文说,公司从大年初一开始了防疫急需物资的转产行动,在“无人员、无设备、无车间”的基础上,一周时间在自家车间生产出了第一件工业用防护服,后来又搬到另一家企业的无菌车间生产医用防护服,目前一手抓生产、招工人,一手办理许可手续,近期有望日产突破3000件。

  在外省工人暂时无法返岗情况下,福建多地企业通过组织本地员工或留守企业员工,生产自救。

  福建省佩吉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3日开始恢复生产,利用做运动服饰的设备转产做防护服。公司董事长陈元珍告诉记者,公司给国际知名运动鞋服品牌做代工,订单已经排到7月底,但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强疫情防控,外省员工目前无法到岗,公司将本地员工组织起来,抓紧生产防护物资,目前每天生产防护服500多套。

  原材料供应企业也在千方百计扩大产能。记者在福建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中景石化公司看到,厂房里机器轰鸣,几辆货车正在装载聚丙烯成品准备运往广东。“聚丙烯是N95口罩最主要的原料,5-8克可生产一个口罩。”公司副总经理黄健伟说,公司共有一线工人500多人,目前200多人紧急复工,现在日产量可达1300吨聚丙烯。(记者郑良 涂洪长 董建国 李慧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千方百计提高产能——福建多地防护物资企业生产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