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实际行动作表率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河南、四川、海南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2020-02-11 15:5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用实际行动作表率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河南、四川、海南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新华社记者韩朝阳、吴晓颖、赵叶苹

  记者近日在河南、四川、海南采访了解到,三地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忘初心底色,扛牢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作表率,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河南:压实“一把手”责任 上下联动抓整改

  2019年6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河南21.2万个党组织、554.9万名党员中先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河南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河南建立“书记抓、抓书记”机制,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书记、高校党委书记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38名省级领导每人联系1个县、省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所高校,带动市、县领导建立联系点3500多个,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分区域、分领域召开工作会,上下联动抓整改,把精准指导落到实处。

  主题教育期间,河南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解难点为目标,瞄准“最难啃的硬骨头”发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

  安阳市完成了39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整治背街小巷186个,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脏乱差”问题。漯河市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洛阳市打造“15分钟健身圈”,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河南全省3000余个老旧小区通过加装电梯、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等,让老旧小区既“好看”又“好住”。

  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河南省级领导干部检视问题390个,各单位检视问题6585个。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共确定调研课题3.3万个,打通工作堵点2.9万个。河南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四川:摸排问题对标整改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自2019年6月起,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16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全面摸排“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说:“这次大排查全省共抽派26万余人,提出不应付、不回避、不遮掩、不虚报的要求。通过乡内村与村交叉排查、市级内县际交叉抽查、省级重点核查、第三方评估、媒体暗访等形式,真正把底数全面摸清,把问题全面找准确。”

  大排查获得扶贫底数,为脱贫攻坚对标补短板提供了精准靶位。排查结果表明,四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最突出的短板集中在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方面。

  针对突出问题,四川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分类别、分层级、分节点抓好整改。四川省直相关行业部门优先安排资金项目支持地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县级党政整改的责任主体和乡村两级的工作责任,村级能解决的问题由村级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再层层推动落实,做到问题一户一户解决、一户一户销号。

  目前,四川省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90%,不影响脱贫标准的其他问题已基本完成。

  海南:主题教育与自贸区港建设紧密结合 取得积极成效

  半年来,海南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把主题教育与全力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紧密结合,自上而下“接力式”和自下而上“点单式”整改,取得积极成效。

  自上而下推进“接力式”整改方面,从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中进一步梳理出48项、89项和60项需要第二批单位承接整改的任务,跑好联动整改的“接力赛”。自下而上推进“点单式”整改方面,第二批单位认真查找“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做到下面“点单”、上面“接单”。

  截至2019年底,第一、第二批单位领导班子问题整改清单销号4818个问题,完成率89.3%,班子成员问题整改清单销号9280个问题,完成率87.9%。

  通过主题教育真抓实改,海南的政策体系、制度创新、对外开放、产业发展、人才保障等重点工作均取得了新突破,自贸港建设迈出新步伐。

  海南自贸港法正式提上了国家立法日程;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和政策;利用外资增速、外贸进出口增速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入境人数比2018年同比增长32.6%;20个重点园区逐步成为自贸港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去海南购物”“去海南就医”“去海南创业”渐成时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用实际行动作表率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河南、四川、海南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5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