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水线来了一群“加班工人”
2020-02-11 21:3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记者朱翃 孙青)位于上海松江区的万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这些天有些“反常”——白天工作时间工人并不多,到了五点下班时间,工人突然多了起来,生产线开始高负荷运转。这是错峰上班还是突击加班?其实,这是一场特殊的“志愿加班”。

  “抗击疫情阻击战,退役军人在行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敬礼!”

  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的是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由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剑峰,退役军人、现上海普陀公安分局纪委书记朱洪葵等召集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到消毒剂生产企业志愿“加班”,协助企业生产更多的医用物资,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

  外面天色昏暗,车间灯光明亮,13名志愿者在完成了体温测量、洗脸洗手、换工作服等环节后,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从取瓶、灌装、贴标、喷印、装箱到打包封条、搬运,整个流程他们已经相当熟悉。

  “我们这批退役军人志愿者一共26人,大家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分成两班来志愿加班。到今天正好是第11天了。”朱剑峰向记者介绍说,“这些物资主要是为武汉地区的医院提供的消毒剂。”

  “特别感动,跟他们一起干活自己都觉得有劲儿。”一位工人师傅说,“厂里工人大多是外地的,很多都回家过年了。过了年有些人还回不来,有些回来了不还得隔离14天么,就我们这些个能开工的。朱大哥、朱大姐带来了生力军,产能提高不少。就这些天,光他们这个志愿者班组就一共产出CELA消毒剂85吨,装卸物资约390吨,太能干了。我们有时候跟大哥大姐开玩笑说,到底是当过兵的,干得老猛了,我们这正经工人都要被优胜劣汰了,哈哈哈。”

  “白天有自己岗位的工作,傍晚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帮忙,大家心齐、力足、上手快,两班倒已经干得有模有样了。”朱洪葵说,“虽然挺累的——你看这桶,一桶就是40斤消毒水,拎上拎下、弯腰分装——但想到武汉一线医务人员能用上我们提供的消毒剂,内心挺自豪的。”

  在这群“流水线工人”中,朱洪葵颇为特别,2005年从部队退役的她成为一位公安民警。连续两届进博会,作为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长的她,是“四叶草”里歇不下来的“女管家”。2020年1月,她刚刚调任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朱洪葵为民服务的热情没有变——白天增援万里派出所协调社区疫情防控,傍晚轮班赶到松江参与志愿加班。“累点,习惯了;跟抗疫一线的战友比,我们只是尽了绵薄之力。”朱洪葵说。

  记者临走时,这群志愿者依然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问他们想对大家说点啥,他们说有两句话。一句是,“退役不褪色,转岗不转心”;另一句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流水线来了一群“加班工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