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我们“云”上相见
2020-02-11 22:1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2月11日电(记者唐弢 俞菀)“立正,举手,向五星红旗承诺,志存高远,认真学习。”2月9日上午9点,浙江湖州初一学生唐心远在电脑前参加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她与视频里的老师和“看不见”的同班同学们,一起向着国旗敬礼。

  这几天原本是莘莘学子到学校迎接新学期的日子,但为严控疫情扩散,浙江宣布大中小学(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各所学校纷纷采取“网上”开学,推出“空中课堂”等方式,确保学生们“停课不停学”。

  2月10日上午,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作为线上主讲老师,跟全市的中小学生分享了他的思考和感悟。这堂网课,朱达发出“灵魂两问”:“疫情”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疫情虽是灾难,却也是最好的上课素材,最好的生活教育。”在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政治教师方乃锋看来,此次防控疫情就是一堂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大课”,通过引导学生关注了解和认识此次疫情,对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的作用。

  齐顺是衢州市开化县杨林镇中心学校的六年级学生,妈妈早上7点就给孩子在客厅搭建了临时“教室”,怕孩子离电视机太近,“讲究”的妈妈调试了好几次,终于调试到最佳角度。“就这样啦,待会儿好好听老师讲课哦。”早上八点半,齐顺在妈妈的陪伴下开始了全新的上课模式。

  上午的课程结束后,齐顺说:“久违的上课感觉,真好啊!好久没做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锻炼完以后身体也很舒服。”

  疫情期间,学生们能够如期学习到网络课程,这背后是教师们无数个日夜的磨课和录课,各大中小学(幼儿园)也加班加点搭建网络课程平台,开通微课制作和线上直播系统。

  从接到要准备网络教学任务的那刻起,浙江平湖25名骨干教师第一时间集合到位并进行了团队分工,2月3日夜里就确定了课堂脚本。围绕“居家的困惑”这个话题,老师们采集了来自初中生的音频100条,学生防疫作品20个,收集了来自13所初中师生的30个加油小视频,拍摄制作了视频“中学生的一天”。

  “由于空中课堂教学容量大一些,老师讲解的部分多一些,精心备课是上好网课最重要的一环。”杭州高级中学的段老师说:“为了避免直播课因网络问题导致学生无法观看,一般会录制一节录播课作为备用,这样备课量也比以往增大。”

  “上网课和平时的课堂不太一样,学生在家里上课的专注度会差一些,这是对教师教学组织能力的重大考验。”杭州学军中学思政教师马海波表示,除了内容要增加思辨性、吸引力之外,网课的时间不宜过长,10-15分钟一堂,最好就讲一个知识点。

  “在网络课堂上,我们会将疫情防控中体现责任担当的人物、故事整理收集,讲给学生听并开展讨论。”德清县第三中学政治老师邓敏说。

  在很多家长看来,网络课堂为孩子建立起了一个正向的学习空间。“我们陪孩子一起度过了不一样的开学。视频课程中看到医生的孩子说‘妈妈去打怪兽啦’,我的孩子一下子也潸然泪下,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教育。”嘉兴东湖小学教育集团崇文小学家长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