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天给业主解释上百遍——“家门口”的防疫“把关人”
2020-02-11 21:4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2月11日电 “有居民说,我进一次就要登记一次,那我进十次是不是要登记十次。我就回答他,这个时候,你就别出去十次了,还是在家待着吧。”面对一些居民的抱怨,天性乐观的潘树军并没有放在心上。

  今年38岁的潘树军是广西桂林市阳朔人,两年前开始在桂林市鸣翠新都小区做保安。2020年的春节值班,他的工作有些不一样。

  1月23日,因为发现确诊病例,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鸣翠新都小区进行消杀工作,这张照片很快传遍网络,一时间众说纷纭,潘树军正好这天当班。

  “值班室的电话被打爆了,我们只能一遍遍给业主解释情况,同样的话讲了上百遍,一直到凌晨3点钟才停止。”潘树军说。

  疫情来袭,鸣翠新都小区加强了人员管控,潘树军需要对进出小区的人进行登记、测体温,禁止外来人员探访。1月29日,因为这个小区确诊新冠肺炎人数超过3例,当地政府将确诊病例入住的23栋楼设为疫点并启动封锁令。

  “我们和一些热心业主一起,承担了给居民买菜、送快递的工作。”潘树军说。因为小区管理变得严格,刚开始不少居民并不能理解他们的工作,“也有居民骂我,说回家也不行吗,管得太宽。还有人骂完我就报警了,结果警察来,把他教育了一顿。”

  44岁的胡锦凤是南宁市青秀区一家机关单位大院的保安,她和同事申美贤负责每天早上7点半到下午3点半的早班。

  小区门口放置的一张桌子便是他们的办公场所,桌子上整齐摆放着记录册子、新冠肺炎宣传单、医用酒精等物品,桌前还立着一块告示牌“非小区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停车,测量体温,36.6度,体温正常。”胡锦凤拦下要进小区的车辆,拿出测温枪给驾驶员测量体温。“姓名,进入小区缘由?”申美贤则负责将进出小区人员的基本信息和体温记录在册子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个小区加强了防控,胡锦凤和申美贤两人全副武装,身穿制服,戴着口罩和手套,坚守在小区门口的岗位上,不敢有一丝松懈。

  “我们小区有一些是医护人员,他们必须按时到岗,每天都要出入小区,所以我们就每天给他们做体温检测,并且重点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一旦发现有问题,马上报给业主委员会。”胡锦凤说。

  申美贤说,外卖和快递工作人员是不能进小区的,“居民点了外卖,或者有快递要查收,我们就通知他们下来取,并叮嘱他们要进行消毒。”

  每天下班,胡锦凤和申美贤在进家门之前,都会把制服、帽子、鞋子等脱了挂在门外,并全身喷洒酒精进行消毒。进家门后,还要洗澡,里里外外地清洗一遍,避免感染病毒。

  疫情之下,无数的小区保安人员成为城镇社区防控的重要防线,检测体温、记录信息、宣导服务,做着重复琐碎但又非常重要的工作。

  “保安的工作就是把好进出小区的第一道‘关口’,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小区群众才安全。”胡锦凤说。

  虽然鸣翠新都小区23栋楼现在已“解封”,潘树军仍不敢懈怠。“业主亲人们,疫情还没有结束,请不要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潘树军都会拿着大喇叭,在小区边巡逻边播放。

  “一开始给我的文本写的是‘业主们’,我录音的时候改成了业主亲人们。”潘树军说,这个年虽然过得很累,大家也都很辛苦,但是还是要积极乐观,“战胜疫情,等春暖花开。”(采写记者:吴思思、林凡诗、陈一帆、李俞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一天给业主解释上百遍——“家门口”的防疫“把关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