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指挥的多、干活的少,怎么办?沉下去,一起干!
2020-02-12 22:16:23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自“抗疫”战打响以来,基层社区工作者承担着防控宣传、辖区巡查、送医协调、测体温、排查、数据上报、人员管控、物资发放等一系列具体工作,连续高负荷运转,压力迫近临界点。2月10日,半月谈微信公号《压力山大,急需帮扶!基层防控一线社区干部扫描》一文引发网友强烈共鸣:“社区工作力不从心,社区干部已成超人!”“一天工作超12小时,一个人干活多个所谓领导在指挥,相同的表要填个四五次”……

  从各地反馈看,自启动一级响应以来,防疫指挥部的命令每天都有,每一条命令下达,都要街道社区去执行,市区两级机关基本上都变成督查者。尤其是“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以来,街道和社区的工作量急剧增加,而为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上级的检查和督查又不断增加。

  疫情当前,社区工作者成了关键“承压层”。“区级干部走访忙,街道干部检查忙,社区干部大包干”“挨不完的骂,做不完的表,回复不完的督查件”……一线工作不容小觑,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状态和诉求必须得到重视。社区干部疾呼:“基层不需要口号,需要口罩;不需要部门轮番轰炸,需要指挥部统筹协调;不需要指指点点,需要实打实的帮助!”机关干部与其在上面指挥喊话,不如沉下来和他们一起干!

  沉下去,一起干,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让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不仅可以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减轻基层因为人手不足工作做不到位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增强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减少心理隔阂,提高工作效率,振奋工作士气。

  2月9日,武汉市整合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及高校教师共16739人,下沉到疫情较重的社区,统一编入街道社区工作队,全天候全覆盖参与排查工作。除武汉外,还有一些地方也在采取这样的举措。让机关干部职工充实一线,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

  “沉下去”不能只是喊个口号走个形式,要在具体工作中实实在在地落实好,才是真的“沉下去”。

  首先,机关干部要打破机关作风和官僚做派,转变身份意识。去充实一线不是去当官老爷,要俯下身去实干去分担。下沉一线,就意味着被编入了具体的战斗单元,要服从一线指挥官的指挥,摆正角色。如果作风不踏实,搞官僚主义,不但帮不了什么忙,反而会“带坏”基层工作,给基层工作添乱。

  其次,下沉干部要充分发挥所长,主动融入到基层工作中去,为基层排忧解难。干部要主动熟悉工作,充分发挥上连下通的作用,帮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不积极作为,游离在具体工作之外,就发挥不出“沉下去”的意义。

  只有让社区干部消除后顾之忧和思想包袱,保持干劲儿,抗疫工作才能有质有量地展开。机关干部沉下去,与社区干部一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才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评论员:赵一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指挥的多、干活的少,怎么办?沉下去,一起干!-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