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倒在抗“疫”一线的“拼命书记”
2020-02-13 11:2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2月13日电(记者杨文)“坚决不能溜门子,不能串门,有个别不自觉的人还在串门……”1月27日,临沂市费县薛庄镇城阳村村“两委”办公室里,孙士贞正用大喇叭广播。

  这是记者看到的一段视频。地道的方言,朴实的话语,孙士贞向村里喊话的场景,被村民用手机录了下来。但没想到几天后,这段视频成了孙士贞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段影像。

  孙士贞,男,汉族,196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时任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薛庄镇城阳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2月1日早上,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6个昼夜后,孙士贞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不幸去世,终年59岁。

  城阳村是费县薛庄镇的南大门,有2000多人。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像城阳村这样的大村成了重点防控的区域。人多地方大,村头上的大喇叭成了孙士贞最方便的工具。

  喇叭响一整天, 孙士贞就要忙上一整天。一开始,孙士贞用接地气的话在大喇叭广播:“生命重于泰山”“你现在在家中自我隔离,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官方正式宣传材料下发后,他组织党员干部分头悬挂条幅,张贴各类宣传材料,并通过广播喇叭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怕看不准念错字,孙士贞就戴着老花镜,逐字逐句用手指着材料念,力求把上级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给群众。四邻八村都说:“城阳村的大喇叭喊得最勤、喊得最响。”

  城阳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7个路口延伸到周边各村。晚一分钟到路口检查,就有可能导致疫情蔓延。孙士贞和村干部们1个小时内封闭7个路口,设立1个检查站,24小时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消毒,1天多的时间完成了村里900多户村民的逐户逐人排查。

  1月27日凌晨1点20分左右,值守人员发现村里有外来人员非法采砂。孙士贞等人立即前往阻止,忙到5点多才处理完。刚靠在办公椅上稍事休息,到6点孙士贞就又开始了每日例行的大喇叭宣传。

  城阳村妇联主任吴士英说:“就那天听着他说有点透支,一夜都没睡好觉,天又这么冷,我们觉得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孙士贞儿子孙招的印象中,父亲一直是忙碌的。“早晨起来我上班,我吃完饭走了他还没回家吃饭,我中午回家也不见他,晚上回家才能见着。他一个电动车都不够骑的,骑骑没电了回家再换一个。”

  2月1号6点半,像往常一样,城阳村大喇叭里又响起了孙士贞的声音。时隔不久,孙士贞突发疾病,倒在了防控疫情的路上。

  “每天的喇叭响和喇叭关闭,都是老孙的声音,喇叭头子天天响,突然间没有他声音……”城阳村村主任王涛哽咽地说。

  孙士贞去世后,家人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当天火化下葬,一切过程从简从速。孙招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爸爸在村里领着我们村里人宣传(防范),咱得做个榜样。”

  城阳村头的大银杏树下,检查点的工作人员依然忙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倒在抗“疫”一线的“拼命书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