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昼夜不停的车间——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转产增产保障医用原料供应
2020-02-13 15:3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兰州2月13日电(记者张睿、陈斌)初春时节,在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乙烯厂厂房内,履带轰鸣,叉车穿梭,一派忙碌景象。医用聚丙烯专用材料RP260在这里经过生产、洁净、包装、出库等环节后,很快就会被厂房旁的列车输送至全国各地的医用器材制造厂商。这些小小的半透明颗粒,是我国各大医院使用的输液袋、输液软瓶等专业医用品的重要原料。

  兰州石化公司前身为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是“一五”期间新中国建设的最早的现代化炼油化工生产企业,被誉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石化公司紧急转产增产,生产医用专用原料的各车间开足马力,昼夜不停。

  “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公司实施了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较好地化解了对日常工作的影响,我们没有停过工,也没有放过假,大家伙儿都想赶快把活干好。”兰州石化公司乙烯厂聚丙烯车间技能操作人员吴孝先说,疫情发生后,厂里紧急调整了生产方向,本来还有车用料、膜用料等生产任务的他们,现在将原料和装置都优先生产加工防疫急需的医用聚丙烯等产品,并且采取三班倒的制度,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生产。

  据了解,兰州石化公司医用聚丙烯专用料RP260此前每月产量大概在3000至4000吨,针对此次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将2月份此原料的计划产量提高到了7500吨,比原计划翻了一番,创该产品研发投产以来的月产量排产新高。

  在乙烯厂包装车间内,记者看到大量聚丙烯医用料RP260正在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出来,包装车间白班班长赵振苏说:“以前我们在下午三点半交接班时会先停下生产线,交接完后再开始生产,现在工作人员都是直接在线上交接,生产线绝对不会停,大家还会主动加班加点。”

  包装车间主任韩思军介绍,这批原料本来定于2月10号开始生产,后来又提前到2月3号,所以他们面临工作量大、时间紧等困难。“压力肯定是有,但是工人们都知道这是在给医院造东西,因此工作热情都很高,到12号我们已经生产了4500吨,肯定可以提前完成任务。”韩思军说。

  除去医用聚丙烯专用料RP260,兰州石化公司还停产了效益较好的聚丙烯H9018产品,迅速转产无纺布S900聚丙烯纤维专用料,该产品是制作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主要原料。2月1日,聚丙烯装置一次转产成功,次日凌晨,车间内生产出首批合格的S900聚丙烯纤维专用料。

  截至目前,S900聚丙烯纤维专用料产量已经达到了每小时14.5吨,日产量可达350吨。2月份,兰州石化公司计划生产8000多吨S900聚丙烯纤维专用料投放市场,全力保障医用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原料供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昼夜不停的车间——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转产增产保障医用原料供应-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