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相信医生,相信自己!”——驻京部队医院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抗疫经历
2020-02-13 16:0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相信医生,相信自己!”——驻京部队医院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抗疫经历

  新华社记者黄明

  “希望这些口罩,能帮助你们救治更多像我一样的人。”2月12日,刚刚结束14天居家隔离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张璐(化名),满怀感恩之情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将自己托人几经周折买到的3000多个医用外科口罩交到医务人员手中。

  32岁的张璐,是一名在京工作的互联网从业人员。

  从1月21日确诊,到28日痊愈出院,再到2月12日结束隔离……作为驻京部队医院治愈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从感染到痊愈,张璐经历了一条怎样的抗疫之路?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相信医生,相信自己!”——驻京部队医院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抗疫经历 

  2月12日,刚刚结束14天居家隔离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张璐(化名)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赠送口罩并与医护人员合影。  新华社发(马文娟 摄)

  意外降临:年前的一次武汉之行

  1月17日,张璐从武汉出差返京,感觉自己“好像感冒发烧了”。她自行去社区医院检查之后并无发热,就取了药回家。

  20日早晨,张璐发现自己忽然丧失了嗅觉,而当天“北京确诊2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新闻也让她迅速警惕起来,果断去了医院。

  不发烧,只咳嗽,四肢无力,CT检查肺部呈现“少许磨玻璃阴影”……

  虽然症状并不十分典型,张璐还是被隔离到发热门诊。当晚,海淀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前来取走了她的咽拭子做检测。

  张璐一夜没睡。

  21日凌晨5时许,尘埃落定:新冠病毒阳性。

  入院:沉重却温暖的抗疫之路

  21日下午,张璐被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开始抗疫之路。

  “我平时身体不错,而且又住进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因为对解放军的信任,当张璐看到确诊单上“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那排小字时,内心并不害怕,但依然做好了“至少住院14天的准备”。

  当天晚上,由于“胸部有异物感(憋气)”,张璐吸上了氧气。原本计划回老家过年的她怕父母担心,谎称因为疫情严重就不回家了。

  23日,新闻报道说北京又确诊了4例——张璐从中“一眼就认出了自己”。按照医嘱,她坚持进行中药和抗病毒治疗。

  这一天,新闻里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让张璐感到心情沉重。

  24日,除夕。她给父母打电话拜了年,怕露馅,没敢视频。当天,医院的晚餐增加了饺子——虽然没有味觉,但张璐依然“很感动,也很开心”。

  这一天,她还收到了自己“最好的新年礼物”——医生说她再坚持治疗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这个消息,让同病房的阿姨也受到鼓舞:“看到你出院,我就看到了希望!”

  治愈:一路收获爱心的行程

  27号早晨,医护人员拖地的时候,张璐发现,自己居然闻到了消毒水的气味——久违的嗅觉又回来了!她预感到,自己离治愈不远了。

  治疗期间,最让张璐感动的,是不断收获了来自各方的爱心:

  ——发病初期在医院就诊时,医生为她买来午饭和水,至今她还没找到这位不知姓名的“天使姐姐”;

  ——20日夜里到21日凌晨,海淀区疾控中心的“曹医生”为了尽快检测出结果,彻夜不眠不休,还连夜和张璐梳理了她患病后的行程细节及接触人员;

  ——住进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后,张璐更是感到每天都被温暖包围。她在日记里写道:“医生护士太温柔了,没想到有这么柔情的军人。他们那么辛苦,对他们的敬佩之心也油然而生。”“不管多晚住进病人,医生都会前来给予安慰和诊疗。他们真的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

  这些点点滴滴的关怀,凝聚成助力张璐积极治疗的强大动力。

  经过6天治疗后,张璐痊愈出院,成为驻京部队医院治愈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感恩:“希望能够鼓励到所有看到的人,加油”

  张璐的愿望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经历此次罹患新冠肺炎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也努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周围的每一个人。

  住院治疗期间,同病房的阿姨入院后情绪焦虑,她就以“过来人”的身份,积极给予安慰和鼓励。

  从网上了解到医疗资源匮乏,她就萌生出为医护人员捐赠口罩的想法——“太难了!”张璐感叹说,为了筹集这几千个口罩,她从国外找到国内,从联系工厂到落实快递,托人拜友,几经周折,终于得偿所愿。

  为了帮助和自己一样的患者,康复后居家隔离期间,张璐在微博上整理发布了自己的“抗病毒日记”,并留言道:“希望能够鼓励到所有看到的人,加油!”

  截至2月13日,张璐名为“向佑转”的微博上发布的“抗病毒日记”,阅读人次已达50多万。有网友评论说:“给大家传递了无限的希望!!!”

  重获健康的张璐百感交集之余,更希望和自己遭遇同样不幸的患者都能走出疾病的阴霾。“一定要积极乐观地对抗病毒,早睡早起,多喝热水。不要恐慌,相信医生,相信自己!”张璐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相信医生,相信自己!”——驻京部队医院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抗疫经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