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到40分钟的编组”
2020-02-13 21:0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2月13日电 题:“不到40分钟的编组”

  新华社记者闫睿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又一支医疗队,正星夜赶往武汉。

  战“疫”时刻,“战事”速度。12日22时,院里接到支援指令;不到40分钟,160名医护人员在众多报名者中编组成队。

  越是艰险越向前。13日下午举行的短暂出征仪式上,院党委书记王永晨宣布: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临时党支部。“抗击疫情、医者担当,敬佑生命、救死扶伤……”队员们铿锵宣誓。

  1月27日,正月初三,医院派出了46人的首批医疗队。这一次再出征的队伍里,有医生40名、护士120名,年龄最小的24岁。他们是来自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中青年骨干人才。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携带了无创呼吸机和心电监护仪等设备,将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病区。”医疗队领队、哈医大二院副院长蒋传路说。

  “我来报到了。”13日中午,医院呼吸科二病房主任陈宏从基层赶回来了。

  这名应急救援战线的“老兵”,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汶川救灾等多次紧急任务。这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依然冲锋在前,连日来已辗转黑龙江省内多地,会同当地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救治。当得知医院医疗队要奔赴武汉时,他忘却疲惫,一路驱车赶回哈尔滨,顺利归队。

  队伍中,神经内科医生聂雪丹、肾内科医生王琴是一对夫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二人就将7岁的孩子送到自家老人身边,他们二人来到医院发热门诊支援,已经半个月没和孩子见上面了。

  “我是四川人,汶川地震那年正在上学,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支援四川。我现在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了,要把这份爱延续下去。”王琴说。

  “一起去,一起加油。”出发前,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内,聂雪丹和王琴对望一眼,向前来送行的院内同事和亲朋挥手作别,走向廊道登机,奔向抗疫最前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不到40分钟的编组”-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