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明时评:两干部火线提拔、防控不力者拿下,就该这么办
2020-02-14 12:37:12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抗疫一线的一些干部因履职尽责火线提拔,也有部分干部因慵懒懈怠被火线免职。

  天津市委组织部10日发布了一则颇为罕见的任前公示:经市委研究,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富霞拟晋升一级巡视员,市发改委经济贸易处处长郭春辉拟任副局级领导职务。

  据媒体梳理,就在同一天,天津市武清区委委员,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绍锋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此外,不只在天津,各地基层干部中,也不乏有火线提拔者。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抗疫一线连续奋战6天6夜的天城镇四级主任科员罗浩,被火线提拔为天城镇党委委员。

  免职的干部也不在少数,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双双被免;面对中央指导组派出的督查组的询问,竟然一问三不知湖北黄冈前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因“征用”重庆口罩被免职的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更有一些基层干部顶风违纪,特权思维严重,责任意识缺位。拒戴口罩叫嚣“我传染了我负责”的湖南常德桃源县漳江街道财政所干部杨亮,一掌打飞测温仪的干部“奶爸”四川达州开江县金融办主任吴某……本该起好表率作用的他们却以身试法,最终被依法罚处或免职。

  一边是点名通报,一边是火线提拔,疫情这面镜子照出了各级干部工作中的百态。

  这场疫情,应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历练场。在抗击疫情这场大战中,领导干部的工作短板都会为抗疫带来阻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付出的代价会在疫情面前加倍放大。

  该免职就免职,火线免,对失职渎职者严肃问责,工作能力差、政治素养低的干部,尽快从干部队伍踢出。

  在检验中,干部不作为懒作为还是先作为勤作为,民众是看在眼里的。我们也能看到,在这次战“疫”中,“我是党员,我先上”“一线全部换成党员”,很多党员干部舍身忘我,挺身而出,为民服务,日夜奋战在抗疫工作一线,这样的坚守让人动容,他们是老百姓可以信任的力量。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越是危急之时,这样的反应机制越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拐点尚未来临。

  火线任免,不仅仅是对现有工作部署的及时安排,它更是一个信号,一个导向,激励有担当者、警示不作为者。紧要关头,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任免来及时调整,保障抗疫工作人才最优化。

  在疫情这场大考中,各级干部怎么答卷?看到这些正反面例子,应该能得出答案。(常 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光明时评:两干部火线提拔、防控不力者拿下,就该这么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7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