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大石油集团:为抗击疫情增产保供
2020-02-14 16:5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三大石油集团:为抗击疫情增产保供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上游企业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炼化企业加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油品及化工产品生产和供应,销售运输企业紧急组织油品优先向疫区调入资源,油气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集团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增产保供。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向湖北捐款5000万元,向湖北省39家定点医院免费提供价值2000万元的天然气,在湖北的700多座加油站正常营业,4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湖北销售累计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配送300吨柴油;运输公司湖北分公司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配送1万升柴油。

  中国石油油品和天然气销售企业积极协调东北、西北等大区销售公司紧急组织油品,优先按需向湖北调入资源,累计抢调资源7.14万吨;天然气销售单位向湖北供应天然气资源5.9亿立方米。

  春节前,中国石油迅速部署旗下大连石化、吉林石化、兰州石化、大庆石化、独山子石化、宁夏石化、呼和浩特石化等企业,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对生产医用料的装置进行升级管控,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口罩、消毒液等紧缺医疗物资原材料。截至2月9日,中国石油已累计生产医用物资原料6.43万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石油实现了油气生产平稳运行。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天然气日均产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和12.6%。截至2月8日,塔里木油田已投产新井24口,油气产量当量超300万吨,同比增加20万吨;长庆油田春节期间日均生产天然气1.3493亿立方米,无论天然气总生产量、日产量还是外供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共有30多万员工一直坚守岗位防控疫情,确保生产有序运行。目前,中国石油下属的工程建设、工程技术、装备制造等企业正切实抓好复工复产工作,重点工程项目中俄东线中段、深圳LNG外输管道和中俄东线北段防洪改造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中国海油向湖北等地捐款5300万元,捐赠18000升车用柴油及近700吨消毒液。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防护服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大量需求,中国海油迅速行动,满负荷生产防疫物资所需原料和消毒液原液。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已累计生产可用作消毒剂容器和医用包装生产原料的聚丙烯和聚乙烯产品32500吨,并已安全送抵防疫物资生产一线。在油品保障方面,中国海油旗下中海炼化华东销售湖北公司43座加油站坚持正常营业,保证油品及时供应。

  中国海油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障油气生产一线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前提下,公司保证不间断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各炼厂、液化天然气终端全力生产和储备,各加油、加气站敞开供应。中国海油海上一线作业人员主动延长出海工作时间,坚守油气生产现场,全力以赴战“疫”保产。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油气供应,中国海油下属渤海油田、南海东部油田、南海西部油田等多家单位采取超常措施确保生产不断档,所属870座加油站在加强疫情防控基础上,正常营业,保证油品及时供应,做到供应不断、质量不降、价格不涨。1月21日至今,中国海油已累计向海南、广东、天津、辽宁、山东、山西、陕西等多个省市及港澳地区供气超16亿方,向全国20多个省市供应成品油超7万吨,其中向湖北地区供应成品油4900吨、天然气近1500万方。

  中国石化向武汉捐款5000万元,捐赠200吨消毒剂,免费向雷神山医院供气,并承诺口罩原料一律不涨价。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切实保障油气供应。1月,中国石化生产原油298万吨,同比持平;生产天然气26.2亿方,同比增长5.7%。各项重大工程建设有序开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三大石油集团:为抗击疫情增产保供-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