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科技”守护“白大褂”——信息科技企业为战“疫”构筑“隐形”防线
2020-02-14 18:2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2月14日电 题:“黑科技”守护“白大褂”——信息科技企业为战“疫”构筑“隐形”防线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张逸飞

  在这场直面疫魔的极限攻坚战中,一线医疗工作者用双手守护生命。在他们背后,信息科技企业也用一项项“黑科技”为他们构筑起一条看不见的“智慧防线”。

  智慧诊疗:信息化武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在雷神山医院放射科的候诊大厅,五台壁挂大屏显示着每位医生正在检查的患者信息。当一名患者检查结束后,医生在电脑上简单操作便可以在系统中呼叫下一位患者进入诊室,大大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减少了医生与患者间交叉感染的可能。

  北京神州视翰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李明介绍,神州视翰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既有设备生产能力,也能进行系统研发的公司,其产品的稳定性是这套智慧分诊系统的最大优势,目前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的放射科采用了共10套该产品。

  “这套系统采用的全嵌入式工业化设备,可以保证在无人值守的环境下稳定可靠工作,在提高系统的运行稳定性的同时,也降低了运维成本。”李明说。

  重症隔离监护:为医患之间创造更多缓冲区

  ICU病房收治的多为重症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每天从死神手里抢人”的高强度工作和精神压力让这里的医护人员也成为最容易被感染的高危人群。

  目前有些由地方医院改造的传染病医院,受条件所限,隔离病区没有负压病房、缓冲区、传递窗,医护人员即使穿着防护服,也只能在污染区脱下后再进入清洁区,增加了不小的交叉感染风险。

  即使有负压病房和缓冲区,医务人员每次进出污染区都要换一套防护服,这对于每天要进出污染区五六次的医护人员来说,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成本和防护服自身的价格成本都很高昂:一套进口防护服要千余元,国产的也要七八百元。

  “我们公司研发的重症隔离监护系统,已经使用在武汉、北京等疫情救治第一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入病房的次数,从根本上减少了医护人员在护理过程中被感染的可能性,同时也节约了大量防护服资源。”总部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荣科科技副总裁秦毅说。

  秦毅所说的远程重症隔离监护系统可以实现隔离病房内外的图像、音频等实时互联互通,已被辽宁省工信厅列入辽宁省第一批疫情期间无偿服务清单防疫软件技术和解决方案名录。

  预检分诊系统:前端识别预警“超级传播者”

  农历新年临近,新疆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大年三十,总部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荣科科技下属子公司上海米健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科陈主任和急诊科彭主任的紧急求助电话:医院感染科和EICU病房需要紧急部署两套急诊预检分诊系统。此时,本已准备回老家过年的上海米健新疆实施工程师韩富朋临危受命,选择与医护人员共同逆行并快速投入一线战斗支持。

  过年期间部署的急诊预检分诊系统最大特点是新增了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症状筛选窗口,当患者主诉中有发热、头疼、咳嗽、呼吸窘迫的症状标签时,系统自动弹窗便会提醒分诊护士询问流行病学史,做好发热患者的筛查提醒工作。

  “如果患者体温记录模块口温大于38℃或者腋温大于37.5℃,相关系统就会自动提示分流该患者到发热门诊。如果这所医院不是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有关系统还会提示本市定点医院列表,以帮助分诊护士分流患者。”上海米健常务副总裁雷新刚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症状筛选窗口就像给每所医院都配备了一位‘岗哨’,让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患者能够第一时间被识别出来,减少了病毒进一步传播给医护人员和其他普通患者的可能性。”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科陈主任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黑科技”守护“白大褂”——信息科技企业为战“疫”构筑“隐形”防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