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属要求台当局尽快让滞鄂台胞回家 舆论批台当局傲慢与偏见
2020-02-14 19:4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台北2月14日电(记者吴济海、祁星)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及大陆配偶的家属代表14日前往台湾方面陆委会陈情,他们呼吁陆委会及台当局不要推卸责任,不要煽动偏见和歧视,尽快让滞留湖北的台湾同胞及家属回家。

  家属代表们举着“我要回家”的条幅和标语牌在陆委会前表达诉求。他们的陈情书表示,陆委会始终迟迟不提供台胞回家时间表,是否真有意安排台胞回家?还是借故拖延?陆委会如果无能力处理,应该换有能力的人来处理。

  首批因疫情滞留湖北的台胞已于3日深夜搭乘加班机抵台。台当局却以种种理由和借口拖延继续安排滞留湖北的台胞返台,引发各界批评。更让各界不满的是,针对大陆配偶子女返台的条件,台当局在24小时内数易其词。从最开始声称“基于人道亲情原则准许入境”,到后来增加“未成年、在大陆无亲人照顾、父母都在台湾”等条件;最后,竟宣布未拥有台湾户籍就不得入境,将陆配子女全部禁止入台。

  担任当天陈情活动联系人的武先生代表家属们发言表示,滞留湖北的台胞都是我们的家人,我自己的家人现在也困在武汉。让亲人们回家是家属唯一的诉求。他痛陈,至今仍滞留武汉的家人不是“生物武器”,不要对他们带有偏见及歧视。

  家属陈女士声音哽咽地说,儿子和儿媳妇带着三个孙子过年时回湖北外公外婆家探亲,现在回不来。她大声疾呼:“我的儿子要回家,我的儿媳妇要回家,我的孙子要回家。”

  连日来,台湾当局迟迟不让滞鄂台胞返台的各种话术和政策受到岛内舆论挞伐。

  台湾《联合报》14日刊发社论《台湾防疫措施的傲慢与偏见》指出,武汉台胞仍亟待接运返台,当局却为陆配及其子女的认定争议多时,延宕了台胞归期。社论认为,台当局不断强调要对陆配及其子女采取差别待遇,实是不智之举。

  《中国时报》13日刊发的短评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像一面照妖镜,让民进党当局现出了“歧视”的原形。文章痛批道,综观陆委会拟定的所谓“开放陆配子女入境”办法,基本上就是一个将民众分等、分级、分区及分域的恶质规定,充满族群歧视及隔离意识。该报14日社论指出,禁止陆配子女回台决策的背后,真正因素不是防疫,而是政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家属要求台当局尽快让滞鄂台胞回家 舆论批台当局傲慢与偏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