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亟需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专家黄严忠
2020-02-15 14:2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图文互动)专访:抗击新冠肺炎亟需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专家黄严忠

  2月12日,在美国纽约,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 张墨成 摄

  新华社纽约2月14日电 专访:抗击新冠肺炎亟需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专家黄严忠

  新华社记者长远 兴越 张墨成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为抗击新冠肺炎和预防疫情出现全球性大流行,国际社会应充分加强在信息沟通、疫苗研发、药品开发等领域合作。

  他说,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做了不少为国际社会称道的事,比如在很短时间内检测到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并与各国分享。同时,由于人类对这一新病毒了解有限,国际合作空间还很大。中国和其他国家应在世界卫生组织协调下尽快确定病毒来源、易感人群、潜伏期等,从而推进疫苗和药品研发进度,并尽快将它们投入临床试验和大规模生产。

  黄严忠说,从这次疫情暴发和应对中,各国政府可以学到很多经验和教训。比如,强化关于风险的沟通,尤其是和民众的沟通,唤起民众对卫生防护等问题的认识。同时,他建议各国政府在抗病毒药品、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卫生和防护器材上保证一定的日常储备。以上部分物品有保质期,还需定期更换。此外,政府也应反思公共卫生体系是否有改进空间,疾控体系是否能有效应对大规模疫情,尤其是新型病毒引发的疫情。

  对于某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停飞航班等做法,黄严忠认为有些“反应过度”和“无序”,且不符合《国际卫生条例》规定。此外,在日后恢复通航时,由于有些航空公司还需协调工会等相关各方,可能出现“滞后效应”。

  作为美国塞顿霍尔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全球卫生研究项目主任,黄严忠说,人类和病毒“共存”是常态。人与病毒一直处在“平衡——打破平衡——再平衡”的“斗争”关系中。

  “人类不可能指望全部消灭病毒、病菌或者说病原体,我们只能思考尽量怎么与它共处,避免它对我们的损害或使损害降到最低。”黄严忠说。

  他说,人类应该从自身出发,尽可能减少与病毒打交道的机会。比如,食用野生动物会把人类暴露在一些病毒面前,城市化进程也增加了原来封闭在深山老林里的病毒与人类接触的可能性。这些都是人类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抗击新冠肺炎亟需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专家黄严忠-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7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