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1+12”协同起效
2020-02-15 15:45:52 来源: 光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2月14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西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是如何结合的?显示出怎样的成效?

  张忠德表示,中医药在治疗轻症方面,主要体现在能快速改善患者症状。“我们发现,中医药治疗发热、咳嗽、咽喉痛、食欲不振、乏力等方面有明显改善,见效较快。治疗重症方面,除了改善重症病人剧烈咳嗽、呼吸气促、胸闷、发烧外,在疾病转归方面,减少了重症向危重症的转化,且重症向普通病情转变的机率比较高。”

  他认为,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医通过“中医组合拳”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以及针灸、八段锦等进行综合治疗,为抢救危重患者搭好平台,赢得时间。

  “西医采用多种方法,给予患者生命支撑、控制并发症。比如重度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呼吸衰竭等方面发挥优势,让中西医协同起效,发挥1+1>2的效果,缩短住院天数,提高救治率,减少死亡率。”张忠德说。

  据张忠德介绍,在隔离区开展一系列中医特色疗法,如耳穴压豆、八段锦,都显示了较好的疗效。“患者住在隔离病区里,经常焦虑、失眠、腹胀、没有胃口,通过中医特色疗法,病人的部分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八段锦、太极拳对于患者增强体质,加快康复有重要意义。”(记者 武玥彤)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专家谈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1+12”协同起效-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7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