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抗疫”:近三天,关键数据变动,背后原因是?
2020-02-15 20:59: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2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4840例,其中武汉市13436例。

  13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达到4823例,其中武汉市3910例。

  14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达到2420例,其中武汉市1923例。

  三天,关键数据变动,说明了什么?请看国社采访解读。

  首先,确诊病例的数量已大幅回落。13日、14日湖北及武汉的新增确诊病例同步连续回落两天。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及武汉14日确诊数量已分别低于12日之前的最大值。

  湖北省卫健委13日疫情通报中解释了数据大幅变动的原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近期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

  说得通俗些: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

  上海市第二批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分析:

  按照新标准,把一些12日之前统计在疑似病例中的患者,对符合临床诊断标准的被纳入确诊病例数;对新就诊的患者,部分原本归为疑似的病例,按现在新的诊断标准也将部分纳入确诊病例数。

  “存量的结构、增量的标准都发生了变化,结果就表现为12日前后新增确诊数据的大幅涨落。”

陈尔真帮助检查队员上班前穿戴隔离装备 (拍摄者:队员施伟雄)

  其次,疑似病例的数量在逐步回落。12日,湖北有疑似病例9028人,13日、14日连续回落,分别为6169人、5534人。12日之前,公开数据显示,从8日开始,湖北公布疑似病例数,此后连续3日疑似病例均超过1万例。

上海医疗队队员们互相在防护服上写名字(拍摄者:队员王瑞兰)

  陈尔真分析:疑似病例数量连日下降有两个原因,按照新的临床诊断分类,在湖北,部分疑似病例归入了临床诊断病例;核酸检测能力在提升,疑似病例明确诊断或排除的速度在加快。

  专家介绍,疑似病例早确诊,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也有利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再次,轻症患者开放床位多于使用床位。每天新增大量确诊病例,能否做到应收尽收是一个大问题。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外景。(新华社发 董宏祥摄)

  据统计,14日,武汉市38家定点医院开放床位15985张,已使用15446张;截至15日,方舱医院已经开放了9个,有6960多张床位,在院的患者5606名。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将根据需要继续腾出医院部分的病房,征用部分场馆,改造为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确保已排查、确诊的患者和疑似患者都能够得到集中的收治,确保所有没有收治的患者人数清零。(记者秦交锋、廖君、肖艺九)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武汉“抗疫”:近三天,关键数据变动,背后原因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8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