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不仅有医药,还有护肤品和村上春树的作品——探访武汉方舱医院
2020-02-15 23:4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15日电 题:这里不仅有医药,还有护肤品和村上春树的作品——探访武汉方舱医院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李劲峰、李思远

  “被收治进方舱医院的病人,有些人会出现皮肤干燥的症状,所以我们给他们每个人都准备了一小瓶护肤品。”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办公室主任袁婷婷一边在病区巡视一边对记者说。

  2月14日,江夏方舱医院迎来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这所由武汉市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改建的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这座方舱医院目前可收治400位病人,二期工程完工后收治量有望再增长一倍以上。

  从一楼病区入口放眼望去,一张张病床整齐排列,白色的床单、白色的被罩、白色的枕套,洁净整齐,而病床之间的硬质隔断和蓝色幔帘,又为这一片白点缀了些许亮色。

  每张病床旁的标配是一个带盖的小型垃圾桶和一个塑料整理箱。整理箱里为病人准备好了牙刷、牙膏、牙缸、毛巾、香皂、保暖拖鞋、卫生纸、保鲜膜和大宝SOD蜜。

  病区四周,沿墙摆放着微波炉、全自动电热开水器、电视、无线WIFI和充电宝。阅读服务点的搁架上不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论语》《诗经》,还有达维德·迪奥普的《灵魂兄弟》和村上春树的《西班牙》。

  “设置阅读服务点,是为了让病人在休息治疗的同时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袁婷婷说,通过扫描张贴在墙上的二维码,病人还可以浏览江夏区图书馆的线上数字资源、在手机上接受在线医学指导和心理干预。

  “我最担心的是病区里的温度,太热或者太冷都不行,现在看来情况还不错”。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江夏方舱医院现场对记者说。每张病床上都铺上了电热毯、床位之间放置有电暖气,所有病人在这里都可以得到温暖的呵护。

  每一位到来的患者都会收到一封来自院方的信,信中这样写道:江夏方舱之家是我们共同的家,但是条件比较简陋,这也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安排,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希望大家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共同度过这场灾难。

  “一到这里马上就会有医生护士来接待我们,帮我们提行李、介绍各种设施、带着我们办各种手续,全都是一对一的帮助,所以感觉很温馨。”33岁的向艳婷这样回忆自己入院时的心情。2月7日,她成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一名“居民”。

  “医护人员每天要给病人测量血压、体温、血氧饱和度,这样的测量每天会有很多次。如果有人病情加重,医生会马上发现并及时转院,所以在这里比在家隔离要安全。”向艳婷说。

  她告诉记者,除了新冠肺炎,如果病人有牙疼等其他的不舒服,医护人员也会及时提供对症的药品。病人需要口罩,也可以去找护士领取。

  “这里的护士真的很辛苦,而且服务态度特别好。我旁边病床有一个老奶奶,生活有点不能自理,护士不仅给她送药盖被子,还要一遍一遍陪着她去上厕所。一些病人也会体谅护士,主动承担一些清洁工作。护士和病人之间很融洽、很温暖。”她说。

  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一夜,向艳婷休息得不太好。“因为方舱医院里面的大灯整夜都是开着的,这可能是为了方便医护人员观察病人情况,再说这么多人住在这里,如果把灯都关了确实也会有一些不安全因素。第二夜我就想出了办法,把发给我的军大衣帽子卸下来搭在脸上,这样就可以睡好了。”她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

  向艳婷的病症很轻,最严重的时候也就是在深呼吸时会咳两下。她期盼着能早日出院,最大的愿望是“回家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

  “能够看到各方面的情况都在好转,慢慢都在改善。我觉得还是看得到前景和希望的。”向艳婷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这里不仅有医药,还有护肤品和村上春树的作品——探访武汉方舱医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