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春运客流量预计同比下降45%
2020-02-16 07:16:3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截至2月14日中午,金融机构为抗疫提供超5370亿元信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以及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随着疫情的变化,今年返程客流大幅下降,没有出现明显的返程高峰。截至2月14日,节后全国日均发送旅客1348万人次,同比下降82.3%,仅为春运客流的六分之一。未来一段时间,主要是农民工返岗和学生返校客流。2月底,农民工将要返程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1亿多人次。预测待返校的学生客运量约为1亿人次,学生返程时间将根据开学时间确定。

  针对金融系统法抗疫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春节前中国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截至2月14日中午,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370亿元。

  未来主要是农民工返岗和学生返校客流

  刘小明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没有形成明显的返程高峰,预计春运40天客流量同比下降45%。

  节后(1月25日-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均下降82.3%,仅为春运客流的六分之一。距离2020年春运结束还有3天,可以肯定客流量不会有大的变化。

  从客流类型看,未来一段时间,主要是农民工返岗客流和学生返校客流,公务商务客流较少、旅游客流很少。预计2月底前客流以农民工返岗流为主,2月底前将迎来学生返校客流。

  刘小明介绍,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加强错峰返程,组织点对点农民工直达包车。目前四川、山东、福建、浙江等省份已经积极开展点对点运输服务,累计帮助2.6万名农民工返回工作岗位。

  全国铁路退票1.15亿张

  为防控疫情,铁路和民航部门均推出了退改签优惠政策。

  铁路方面,据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已经累计退票1.15亿张。李文新表示,近期铁路不会出现返程高峰,到2月底前,最高峰日售票量为100万张左右,不到往年十分之一。占总客流量20%的务工客流将成为近期主要旅客,共5600万农民工已经返程2900万人,由于各地企业错时复工复产,也不会形成高峰。

  民航方面,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介绍,今年已经连续4次发布民航免费退票政策,截至目前共退票超2000万张,超过200亿元。李健透露,相关政策有可能继续后延。

  铁路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

  李文新介绍,铁路部门已经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科学有效的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为应对疫情需要,每一趟列车上都预留了一定的席位作为临时隔离区,满足应急需要。在列车上,如果发现发热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其进行隔离,按照车上发现发热病人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及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有留验站的车站,移交地方防疫部门,进一步开展医学筛查和治疗。

  对于发热旅客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性消毒,列车到达终点后,再进行全面的终末消毒。经过筛查,如果发热旅客为确诊或者疑似病人,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防疫部门通报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便于查找。

  另外,铁路系统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做好返程疫情防控工作。例如,强化发热旅客筛查和应急处置,目前已经下交车上发热旅客502趟次596人;加强铁路职工自身健康防护,职工每次出乘、退乘要进行体温检测,对于超过37.3℃的暂停上岗。

  李文新介绍,对于返程运输,铁路部门也做了充分准备。精准安排错峰返程运力,实行分散售票策略,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

  据悉,当前铁路客座能力最大是一天800万人次,按照50%的客座率计算,能满足日均400万人次出行,而目前旅客出行需求在100万以内。对于输入和输出地比较集中的务工团体客流,铁路部分还可以组织专列或者包车形式,确保有序错峰返程。

  国内航空公司包机送千名湖北籍旅客回国

  李健介绍,1月24日-2月14日,民航局组织21家国内航空公司紧急驰援武汉241架次,运送人员29364人,其中医疗运送任务181架次;执行海外滞留湖北籍旅客包机任务9架次,运送1185人;执行海外包机48架次,实施物资运输等任务,最远飞到南非德班运送医疗物资回国。

  针对春运返程期间的旅客安全,民航部门加强对客流的监控,随时做好运力调整,实施航班调整的便利化措施,部署相关航空公司对旅客订座实施监控,一旦客座率比较高,将调换大机型或增加航班,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李健介绍,对进出机场的全部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应查尽查,对发热旅客及时处置。各航空公司也加强国内航班旅客的信息收集,在值机、登机各个环节配备了体温检测和医疗应急设施设备,尽最大努力避免把病毒带进机场、带上飞机。

  对于机上发热的旅客,民航部门还专门制定了技术指南。客舱乘务员都是经过专门训练,航班上同时配备了机载防疫包等相关设备,如遇发热旅客,乘务员将按照程序及时处置。我们近期还将发布英文版技术指南,供外国的航空公司和机组参考。

  ■ 链接

  通用航空企业承担物资运送、航空喷洒消毒等任务

  李健介绍,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用航空具有灵活、方便、便捷的特点,是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阶段,面临小批量次、多批次、高频率、“点到点”紧急医护人员和物资运输需求迫切,消毒杀灭任务繁重。近日,民航局紧急部署,动员组织全国的通用力量投身于防疫防控工作,开辟了通用航空参与抗击疫情的“绿色通道”,采取加快飞行计划审批、加强机场地面保障、优化加油结算方式、争取燃油收费的优惠政策等措施,保障通航更好发挥作用。

  根据统计,到2月14日,全国共有123家通用航空企业使用了608架通用航空器,累计飞行1308小时、4898架次,完成了药品物资的运送、航空喷洒消毒等任务。其中,湖北地区有27家通用航空企业使用了53架航空器,累计飞行了201小时、共计213架次,运送物资和各类药品53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金融“抗疫”措施

  【央行】

  ●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

  ●疫情严重地区的回笼现金要通过紫外线或高温消毒,存放14天以上,非疫情严重地区回笼现金存放7天以上。

  ●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财付通、支付宝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商户手续费,对快递、外卖等商家减免佣金。

  【银保监会】

  ●截至2月14日中午,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370亿元。

  ●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

  ●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证监会】

  ●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0亿元,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机构捐款捐物9亿元。

  【外汇局】

  ●1月27日–2月12日,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1370笔,其中湖北地区有关物资进口付汇70笔,主要用于境外采购口罩、防护服及其生产原材料等。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将湖北纳入试点范围,湖北辖内涉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也将在出口贸易融资等金融信贷支持方面享受更多的优惠便利条件。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还介绍了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

  央行

  疫情严重地区回笼现金须消毒存放14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

  针对疫情期间现金使用安全,范一飞表示,疫情期间银行做好流通中现金消毒,暂停跨省调拨和疫情严重地区省内调拨,收到现金必须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客户。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商业银行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疫情严重地区的回笼现金要通过紫外线或高温消毒,存放14天以上,非疫情严重地区回笼现金存放7天以上。

  范一飞介绍,为应对疫情,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主动调降收费标准,减免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财付通、支付宝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商户手续费,对快递、外卖等商家减免佣金。

  银保监会

  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提供超5370亿元信贷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截至2月14日中午,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370亿元。

  35家保险公司将新冠肺炎致重疾纳入赔付

  梁涛介绍,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对受影响较大银行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梁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企业,提供了差异化、针对性、优惠性的金融服务,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给予强力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下一步将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总体要求,确保小微企业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力争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

  另外,更加精准地做好续贷,缓解受困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并进一步落实风险管理和尽职免责的相关制度,提高基层敢贷、愿贷的积极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分支机构,推动银行总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针对地方监管部门出台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政策,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较为严重地区的银行,采取实事求是态度,充分考虑疫情的客观影响,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对于监管指标达标给予一定的宽限期,或者在监管措施上作出一些灵活的安排。

  证监会

  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防疫相关企业融资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

  近千家上市公司为防疫捐款捐物超50亿元

  阎庆民介绍,截至2月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阎庆民表示,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超过50亿元,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机构捐款捐物9亿元。

  阎庆民表示,由于疫情对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带来困难,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一定影响。银保监会也作出针对性安排,例如放宽发行人反馈时限,自身相关审核时限也相应调整,并放宽并购重组时限,目前相关业务正常开展。

  鼓励私募基金等投资防疫相关生产研发企业

  阎庆民介绍,为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保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坚持股票首发常态化,不断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丰富支付和融资工具,更好地支持产业升级。

  同时,创新民营企业增信方式和债务融资工具,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解决实体企业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等问题。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优化创投基金反向挂钩减持制度,发挥好私募基金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作用,鼓励更多私募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于防疫相关的试剂、药品等生产研发企业。

  外汇局

  针对疫情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已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简化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进口付汇、捐款收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跨境融资等业务办理要求。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外汇分支局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

  全国已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1370笔

  1月27日至2月12日,全国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1370笔,其中湖北地区有关物资进口付汇70笔,主要用于境外采购口罩、防护服及其生产原材料等。

  在进出口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国际收支预期如何?

  宣昌能表示,近年来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处于合理区间,外汇局刚刚公布了去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初步统计去年经常账户的顺差为1775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2%。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未来我国国际收支仍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将湖北纳入试点范围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外汇局以技术手段为支撑,便利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和外汇结算业务。为此,外汇局加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悉,去年3月,外汇局开始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截至今年2月3日,试点范围已扩大至22个省区市,超过170家法人银行自主加入,平台累计完成融资放款159亿美元,服务企业近250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75%。春节假期以来,平台累计完成融资放款171笔,2亿多美元,服务企业87家。

  特别是今年1月将湖北纳入平台试点范围,湖北辖内涉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也将在出口贸易融资等金融信贷支持方面享受更多的优惠便利条件。另一方面,继续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进一步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指导银行、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经常项下电子支付服务。(倪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今年春运客流量预计同比下降45%-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