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是党员,我先上!”——记燕赵战“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2020-02-17 16:2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2月17日电 题:“我是党员,我先上!”——记燕赵战“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新华社记者孙杰、张涛、齐雷杰

  “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动员,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冲锋在战“疫”最前线。记者近日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用行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带领群众群防群治的故事。

  燕赵连荆楚,同心抗疫情。

  “选择医学也就选择了奉献,要学会笑着迎风而动、逆风而行,把笑容留给患者和家属。”像过去抗击“非典”、迎战“甲流”一样,共产党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再一次主动请缨,担任河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医卫系统白衣战士尽锐出战,写下一封封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光荣使命。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医务人员谱写了一曲曲舍小家顾大家的壮歌。

  “我们是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不畏生死,不计得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2000多名医护人员面向党旗庄严承诺;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党委组织团队昼夜施工,两天改建完成隔离病房;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1700多名党员写下请战书……

  大年初一,走出隔离区,摘下护目镜,脱下湿透的防护服,看到女儿微信发来的祝福,共产党员、保定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王浩,才想到当天是自己生日。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白衣战士们全副武装,口罩勒破脸颊,汗水浸湿双手,昼夜奋战。

  年逾60岁的老党员孟庆华,主动请缨担任沧州市定点医院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指挥长,因过度劳累,两次晕倒在岗位上。廊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玉兰,河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书记牛占丛,他们都在老人去世时没能守护在身旁,看上最后一眼。

  防控做表率,支部党旗红。

  面对疫情,河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在一线,成为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带头人。

  “今晚,我跟大家一起守灵。”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南甘子村党支部书记任占华,除夕夜与村民一起为逝者守灵,要求大家戴口罩保持距离,劝说村民主动退掉了40桌酒席;山尹村镇西郭庄村党员王立功,主动将自家的农家乐21间客房用作隔离观察点。

  这是基层党员干部勇做表率的小小缩影。

  在燕赵大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疫”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

  面对疫情,各地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对城乡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开展疫情监测、排查,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广播宣传防控知识,义务照顾孤寡老人,构筑起群防群治防线。

  在新河县,近3000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对辖区每栋楼、每一户开展“过筛子”排查。在磁县,党员勇当服务员,为群众代购防疫物资和生活必备品。在廊坊,社区干部全部在一线轮岗执勤,4000多个党员先锋岗带动数万名热心群众戴着红袖标、小红帽,穿着红马甲执勤。

  热血熔铸初心,生命践行使命。

  柏乡县城阳村村干部李增运,保定市清苑区委党校副校长薛国杰,涿州市松林店镇苍牛屯村治保主任王永田,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岳金栋等人,因连续奋战过度劳累,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身殉职。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李向国突发脑溢血,累倒在岗位上……

  面对疫情,河北坚持党建引领,将区域、部门、行业、基层和单位治理有机结合,凝聚成万众一心抗疫情态势。

  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紧缺,消毒酒精需求猛增。全省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霸州市海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紧急生产上千吨钢构镀锌板材,支援应急医院建设;以岭药业捐赠上千万元连花清瘟胶囊,华药集团向武汉捐赠多批急需药品……

  疫情就是集结号。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各部门党员干部总动员,全面加强一线执勤和应急值守,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保障防控物资运输畅通,开展公园广场、车辆场站等场所消杀。

  战“疫”仍在继续,有序复工正在展开。

  燕赵大地上,哪里有需要、哪里最艰险,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队和志愿服务队的身影。飘扬的党旗、闪亮的党徽,成为群众最可信赖的标志,带领群众人人参与,汇聚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我是党员,我先上!”——记燕赵战“疫”一线的共产党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8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