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一样的升国旗仪式!深圳674所中小学线上开学
2020-02-17 21:2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深圳2月17日电(记者王晓丹)17日7点,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学生李欣怡早早起床穿好校服、系上红领巾、打开平板电脑,在家中迎接不一样的开学仪式。8点,随着在线教学系统中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李欣怡从书桌前站起,并对着视频画面中升起的国旗敬队礼。

  像李欣怡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市674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17日同步参加了线上开学。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17日全市各校校长在线开讲“校长第一课”,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护知识、抗疫英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等,许多学校开展了庄严的在线升国旗仪式。

  “上午放学后我跟同学们交流了一下,虽然是在家里升国旗,但也很有意义,我们就像在学校里一样庄重对待。”李欣怡告诉记者,升旗仪式后是校长讲话和学生发言环节,“我们学习了怎么预防病毒和洗手方法,只要人间有爱,疫情一定会过去的。”

  8点10分,深圳小学的学生也在家中开始了升旗仪式。视频中,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和在校工作人员来到学校大榕树旁,对着没有学生的校园升起国旗。接着,教学系统播放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和青年老师为学生鼓劲的视频。

  “尽管新学期学生们不能返校,但是我们教工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在疫情面前要保护好自己。”深圳小学教师陆岚说。

  陆岚介绍,在特殊时期,学校灵活安排教学内容,以学科组为单位,为学生开展项目化教学。“我们四年级语文老师统一备课,让学生收集感兴趣的新闻,安排学生轮流当小主播来播报新闻,并记录下心得体会,让他们以新闻的触角了解当下时事,培养甄别真假新闻的能力。”

  根据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16日发布的《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基本课程设置说明》,义务教育学校从 2月17日起在线教学,暂定一个月。初中年级每节课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小学四、五、六年级原则上每节课不超过15分钟。

  “高质量的在线教学,是最好的防疫。”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说。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让学生享受高质量的在线课堂,深圳市教育局印发了《延期开学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制定在线教学管理指引和技术指引,并组织技术培训。同时,各学校制定“一校一策”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老师进行了最低两轮的在线教学演练,采用多个教学平台(至少一主一备)支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不一样的升国旗仪式!深圳674所中小学线上开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8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