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2020-02-18 07:33:0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春耕备耕种子化肥供应充足

  雨水到,备耕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从南到北,春季农业生产的热潮在涌动。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田作物长势正常。今年冬小麦面积3.32亿亩,冬油菜面积9200万亩。入冬以来气温总体偏高,没有发生明显冻害,土壤墒情普遍较好,冬小麦生育进程明显快于上年。

  “蝲蝲蛄再咋叫,咱农民也要种田。农时不等人,春耕农资是刚需呀!”河北省霸州市城区植保服务部经理王革涛说:“这里,种子、化肥、农药品种齐全,红火着呢!”今年,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稳住农业基本盘,抓好春耕备耕具有特殊重要性。兵马动,粮草行,当前,备耕物资供应充足,保障有力,为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

  供种优良化,做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玉米种子16.4亿公斤,杂交稻种子4亿公斤,供应充足

  “瞧这小麦长势,都是一、二类苗呀!”山东省临邑县国寨村种粮大户张新耀讲,去年流转的土地小麦亩产1200斤,玉米亩产1500斤,“咱这,实打实的就是良田啊!除了农技和田间管理之外,种子是高产稳产最要紧的!”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全国春季种子种苗、种畜禽供应总量能够保证当前畜牧业和春耕生产用种需求。作物方面,玉米种子预计2020年需求量为10.6亿公斤,现有供种总量为16.4亿公斤。杂交稻种子预计需求量为2.1亿公斤,现有供种总量为4亿公斤。其他作物如常规稻、小麦、大豆、棉花等大宗作物种子均供求平衡或有余,蔬菜、马铃薯、油菜、花卉等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种苗供应充足。

  供种,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将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种业创新体系、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和治理体系的“三大体系”,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2018年,我国农业品种权申请量4854件,位居世界第一。截至目前,全国选育农作物品种4万多个,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达到2.7万个,授权品种超过1.1万个,实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以矮化育种、杂种优势利用等为代表的突破,给我国农业带来了革命性变化,良种覆盖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目前,我国共有农作物种子企业5900多家,市场价值超过1000亿元。

  供种、防疫两手抓,是备耕的关键。据了解,农业农村部2月7日专门成立种子种苗、种畜禽调配应急两个工作组,形成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种业工作的建议》,并在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增设应急供种对接平台系统,调度各地春耕备种情况,积极发动种业系统迅速行动起来,确保春季生产供种安全。

  农业农村部种业司司长张延秋表示,春耕大忙的高潮即将来临,要加快解决重点作物、畜禽供种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

  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利器

  氮肥可供应量1300多万吨,农药库存量9.3万吨,保障有力

  “保障春耕生产,提高农药化肥利用率,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司长潘文博说。大力推进绿色兴农,推进农业品投入减量增效取得重要进展。截至目前,我国三大主粮化肥利用率达到39.2%,农药利用率达到39.8%,分别比2015年提高4个和3.2个百分点。

  春寒料峭的大别山深处,备耕物资保障已是热火朝天。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镇扫帚河村农资销售大户汪瑞明将7吨化肥运回村里,很快就被70户茶农“包圆”了。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提高利用率的同时,还要提升量的供给能力。

  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预计一季度氮肥可供应资源量1300多万吨。春耕期间用肥主要是小麦返青追肥和南方农业生产,预计一季度需求量大约280万吨,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磷肥方面,预计一季度可供应资源量600多万吨。一季度不是磷肥用肥高峰,预计需求量大约240万吨。钾肥方面,目前,国内钾肥生产企业青海盐湖正常生产。预计全国一季度钾肥可供应资源量800多万吨,一季度需求量150万吨左右,供应有保障。

  潘文博表示,要在加强供需情况监测调度的同时,加强肥料市场监督抽查;在加强科学施肥指导的同时,配合做好生产供应和运输保障。

  农药是保障春耕生产的有力支撑。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当前,农药库存总量充裕,去年年末原药库存量9.3万吨,较上年增长34.8%。农药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目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农药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障农药供应。

  潘文博表示,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当前要落实农药物流绿色通道,保障农药原材料供应,促进农药产品运输通畅。要加强监测调度,及时掌握农药生产、销售、使用情况,加强农药资源调配,促进农药生产供应平稳运行。还要加强农药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确保农药产品质量。

  图片说明:

  图①:2月16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付刘耀村农民戴着口罩驾驶植保机在田间作业。

  吉 喆摄(影像中国)

  图②:2月16日,四川省彭州市葛仙山镇大曲村农户在田间为蒜薹喷施防虫剂。

  罗国杨摄(影像中国)

  图③:2月16日,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金岗村志愿者在帮菜农采摘上市蔬菜。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图④: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化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组织工人加班加点生产。2月15日,工人在稷山县一家化肥生产企业车间转运化肥。

  栗卢建摄(影像中国)(记者 高云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8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