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晓莉:催放彩虹之乡“太阳花”
2020-02-19 16:4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宁2月19日电  题:苏晓莉:催放彩虹之乡“太阳花”

  新华社记者吕雪莉 白玛央措

  土族盘绣园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土族自古崇尚彩虹,这里因此被称为“彩虹之乡”。

  日前,互助县东沟乡卡子村的村民祁生福来到盘绣园,代表妻子和村里40多名绣娘来取丝线和样板。受疫情影响,绣娘们暂时无法在村里的扶贫车间集中盘绣了,转而在自家炕头绣了起来。

  “她们都在家等着呢,多亏了苏总,我妻子这个月刚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没耽误挣钱。”祁生福戴着口罩,对记者说。

  乡亲们说的“苏总”,就是互助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莉。她改进并发扬互助百姓的老手艺——土族盘绣,打进了国际市场。5年来,为当地培养了120个盘绣能人,为全县15000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

  1999年,下岗后的苏晓莉做起了服装生意,颇为成功。2012年的一天,她到西宁市办事,看见几个内地游客十分慷慨地购买当地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心想:“家乡的土族盘绣那么特别、好看,没准也有市场呢。这样,乡亲们就不用再守着好手艺吃穷饭了!”

  苏晓莉放下服装生意,深入互助各个山村寻找手艺高超的盘绣能手。“3年时间,走访了120个村4000多名农户,找了几位绣工比较好的乡亲,想带她们一起创业。”苏晓莉说。

  东沟乡大庄村贫困户米金花,就是苏晓莉看上的一位盘绣能手。长年累月繁重的农活,米金花的一双手磨出了老茧,指关节变形,但她绣出的“太阳花”美得不可思议。

  2015年,苏晓莉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上千名绣娘在村里加班加点制作绣品,苏晓莉则四处走访省内各大景区推销绣品。

  “这种绣花产品太传统了,游客们不会买的。”在游客如织的茶卡盐湖景区,一家旅游纪念品店老板拒绝了苏晓莉的绣品。“试试吧,你看这些都是村里绣娘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很有特色的。”苏晓莉连忙翻着手机里的绣品照片给老板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几天,老板兴奋地打来电话,要求“快点送货,多送点”。

  “现在,景点里绣花的红色丝巾、纱裙等都成了游客们拍照打卡必备的网红产品。”苏晓莉开心地说,在上门推销两个月内,茶卡盐湖景区的订单多达500件。

  2017年,苏晓莉拿出所有的积蓄,卖掉了一处临街商铺,还向银行贷款300万元,用来开发产品,开拓市场。

  “在最难的时候,我连首饰都当掉了,但看到乡亲们靠盘绣过上了好日子,我觉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苏晓莉说。

  天有不测风云,公司“金牌绣娘”米金花的丈夫突患脑溢血丧失劳动能力,治病欠下一屁股债,家里还有年幼的两个孩子和上大学的女儿,一家人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米金花不得不离开公司,回到村里照顾一家老小。

  “如果在米金花村里办一个车间,她既可以照顾丈夫又可以挣更多的钱,多好呀。”苏晓莉拿定主意。

  “办车间的钱我出,赔了是我的,挣了咱俩分。”苏晓莉让米金花吃下定心丸。

  不出一个月,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苏晓莉建起了公司的第一个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启动那天,我对米金花只提了一个要求:招工时,贫困户优先。”

  一年下来,米金花挣了3万多元,两年后就还清债务,现在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村庄周边的农村留守妇女和贫困户都跟着她学手艺,享受着飞针走线带来的好处。

  “我们用自己的双手,绣出走向富裕的路。”米金花开心地说。

  如今,以“企业+基地+农户+能人+市场”的模式,苏晓莉在互助县10个村设立了基地和扶贫车间,辐射带动2000人通过手工艺制作增加收入。今年春节期间,富裕起来的绣娘们在苏晓莉倡议下,还为武汉疫区捐了款。

  一朵朵绚丽的“太阳花”,绽放在中华大地;一道道美丽的彩虹,扮靓土族乡亲新生活。

  苏晓莉,用心浇灌、催放彩虹之乡“太阳花”。2019年,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苏晓莉:催放彩虹之乡“太阳花”-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