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通大动脉如何保通保畅?——京沪高速公路重要出入口行车记
2020-02-19 19:3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交通大动脉如何保通保畅?——京沪高速公路重要出入口行车记

  新华社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公路保通保畅,助力疫情防控。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地方采取了哪些保通保畅措施?效果如何?高速公路堵不堵?记者近日走访了京沪高速公路多个出入口。

  车流量增加 暂未出现长距离拥堵

  2月18日9时许,在京沪高速济南港沟收费站,记者看到,车辆有序驶入、驶出车道。港沟收费站站长王树忠说,近期车流量有所增加,但未出现长距离拥堵。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进入济南的小客车数量持续增多,为提高通行效率,收费站成立了现场交通联防组,多部门联动开展信息审核、测温等工作,保障车辆便捷通行。”王树忠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于2月15日印发通知,明确从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

  新沂东收费站位于苏鲁交界处,是北方车辆经京沪高速进入江苏的主要入口。18日上午11时许,正值通行高峰,收费站出口处排起了长龙,处于缓行状态。

  “在新沂东收费站口,过境车辆测体温后放行。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后,车流量明显增加,虽然过检时间有限,但整体等待时间仍然较长。”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京沪支队第一大队副大队长辛涛说。

  当日15时许,在G2京沪高速上海与江苏交界的花桥道口,检查站也排起了队伍,记者目测有300米左右,现场的交通执法队员说,如果顺利通过检查,车辆可在半个小时内通过道口。

  “从2月12日开工到现在,我已经往返拉了3趟货,总体感觉通行速度越来越快,沿途没有出现道路阻断的情况。”在花桥检查站,经常跑山东济宁至上海松江路线的货车司机张格朋说。

  开辟“绿色通道” 重点群体通行顺畅

  “对于运输支援湖北物资和绿色农产品的车辆,以及紧急救援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相关车辆快捷通行,目前看‘绿色通道’通行顺畅,车辆可以快速通过收费站。”辛涛说。

  记者在港沟收费站看到,多辆运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快速完成司机体温检测、验货等步骤,有序通过收费站,平均用时不到5分钟,没有造成延误或拥堵。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不畅,百业难兴。当前正值节后错峰返程期,保障相关车辆运输效率关乎经济社会发展。

  在新沂东收费站,一辆贴着“中铁建工集团员工返岗运输车”红色标志的50座大巴车,正在有序快速驶出站口。司机高师傅介绍,这几天自己一直从江苏盐城出发,往山东郯城接回农民工,帮助公司在盐城的建设项目尽快复工。

  “整体上看,通行速度挺快,但在跨省通过检查站时有些费时,希望检查能更快点,自己也能节省些时间,拉更多人返工。”高师傅说。

  据了解,为做好农民工返岗运输保障,江苏对具有一定数量规模且同一出发地、目的地的企事业员工和农民工,由各设区市统一制定运送方案,实施点到点包车运输。同时,鼓励企业采取包车、集中自驾等方式组织员工返程,提升通行效率。

  除了江苏,上海交通部门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上海市交通委近日发布长三角货车通行证,司机可以在支付宝上填写材料后申领,持证货运车辆在长三角区域内可便捷通行,目前实施效果较好,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多措并举 确保路网持续畅通

  “现在车流量明显增加,比如2月18日上午8点到11点,就已经检查了1500多辆车,比前段时间几乎翻了一倍,检查工作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辛涛说,要做好后续路网保畅工作,还需要增加人手和优化检查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高速免费和复工返程高峰叠加,高速公路车流量明显增加,收费站口面临着检查人手不足等问题,在京沪高速这类繁忙的交通大动脉表现更为明显,存在一定的路网保畅压力。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做好路网保通保畅工作,考验着有关地方和部门的管理智慧和能力。

  “当前,在加强疫情防控同时,通过增加人员、装备、优化工作方法等手段,尽可能将疫情防控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提高通行效率,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

  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十支队党支部书记蔡德平表示,目前一些司机可能还不了解长三角货车通行证,交通部门正在加大推广力度,方便长三角地区的货物流动,为通行车辆和人员做好运输保障服务,确保路网持续畅通。

  来自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的监测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公路网运行基本正常。交通运输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应急办主任李国平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坚持检疫检测与保通保畅并重,尽量减少因检疫检测工作造成大范围长距离严重拥堵现象。(记者魏玉坤、杨绍功、邵鲁文、王辰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交通大动脉如何保通保畅?——京沪高速公路重要出入口行车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