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愈者老边:这片土地给了我两次生命
2020-02-20 11:0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2月20日电(记者秦婧、杨帆)经历了近20个日夜,老边硬是两次从死亡边缘爬了回来。作为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他说自己有担心,有害怕,甚至有绝望,但结果是胜利。

  56岁的老边出生于张家口市尚义县,早年退伍后落户武汉。1月22日,他与爱人开车返乡过年。那时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重视,回尚义后,相关部门安排了专人每天两次为他测量体温。

  37.4摄氏度,大年三十下午,老边对自己的体温有些担心。“决定从武汉回来,以为自己没事,后来身体不舒服,又觉得是开车开累了。想想真后悔,两次都错了。”老边说。

  随后两天,老边进入尚义县医院接受治疗。给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低于90%、肺CT显示两肺多发浸润影……1月28日,老边体温突破39摄氏度,一系列检查结果显示其病情恶化。

  经过一天抢救,老边情况稳定了下来,其间他从新闻上看到了湖北省的一例死亡病例。“我哭了,害怕。”他说。

  恐惧再次来临:2月1日,老边再次感到了呼吸困难,再往后他甚至连刷牙都做不到。“我感觉我要死了。”老边说,自己那时几乎万念俱灰。

  医护人员没有放弃。早8点开始,专家组成员时刻关注着他的生命体征和血氧变化,病房内的医护人员几乎寸步不离守着他。48小时后,老边又“活”过来了。

  “怕没用,哭更没用,积极配合治疗才是唯一办法。”老边说,两次“死而复生”让他坚信,有医护人员在,自己这条命不会丢。

  10日,经河北省专家确认,老边脱离重症状态。随后几天,其症状逐渐减轻至消失。终于,两次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经张家口市医疗救治核心专家组讨论后,老边获准出院。

  穿着尚义县卫健局工作人员给买的新衣服,老边走出了隔离病房的大楼。抬头看着医院大门的电控栅栏缓缓抬起,他忽然很想念隔离病房的医生护士们,那一个个穿着防护服的身影,还有满是雾气的眼罩。

  “我第一次生命是这片土地给的,这是第二次。除了感激,我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说到这,老边哭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治愈者老边:这片土地给了我两次生命-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