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幕后的“病毒猎人”
2020-02-20 16:2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2月20日电 题:战“疫”幕后的“病毒猎人”

  新华社记者邓瑞璇

  虽然已经和病毒打了10年的交道,但是冯力敏这段时间依然保持着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

  作为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技术主管以及一名PCR检验员,冯力敏现在的工作,是每天至少在实验室中连续8小时的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工作中,快速有效的筛查工作能让潜伏的传染源迅速被检出,有助于及时隔离、治疗,切断传染。另外,随着广东企业陆续复工,为返粤复工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数量不断增加,对金域医学、达安临检、华银健康等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一庞大检测需求的背后,是许多像冯力敏这样战“疫”在幕后的“病毒猎人”。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和双层手套等多重装备,进入实验室,对来自广东各地的新型冠状病毒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作为主操作手的冯力敏,需要在负压的PCR实验室生物安全柜内对样本进行提取和制备。这是他的“主战场”。

  由于这一环节需要直接接触样本,而且只能手工完成,在长达三到五个小时手臂基本悬空的提取过程中,操作人员不能离开安全柜,甚至不能产生大的动作,以免引起疑似病毒的传播。一班下来,对体力耐力要求极高。“能坚持下来得益于我多年坚持健身。”冯力敏幽默地说。

  近距离的接触会不会有危险?面对家人的担忧,冯力敏通过手机视频远程给家人科普。“我相信科学规范的操作、专业的防护,能够尽量避免这种潜在的危险。”

  冯力敏还记得第一批样本送达实验室时,3例样本用了1.5小时完成检测。随着样本数量从最初的每天几十例、几百例,到现在过万例,对检测效率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时间就是生命,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冯力敏和同事一直思考如何提升筛查速度,并培训新人。现在,实验室利用新检测方法将筛查速度提升5倍,一个小组8个小时能检测900例样本。100多名具备PCR上岗证的新“病毒猎人”上阵,检验人员3班倒,7个实验室共同开工,23台PCR扩增仪和相关配套仪器24小时不停机,实验室日检测样本超1万例。

  “通过多种检测试剂的比对择优,我们尽力做到24小时之内,让送检单位收到检验中心反馈的结果。”金域医学呼吸道疾病学科带头人陈敬贤说。

  春节期间,冯力敏与同事率先请战返回岗位,经常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并随时待命。“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尽自己一份力,是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也是荣耀。”冯力敏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战“疫”幕后的“病毒猎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