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中,这些人紧盯“天路”
2020-02-20 21:1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厦门2月20日电(记者颜之宏)“这边航班上发现一位体温异常的旅客,请做好接机准备”“各部门注意,XXXX航班预计23点57分落地,有发热旅客,启动X号预案,上机检测”……在接到进境航班的反馈信息后,元翔厦门空港运行指挥中心(以下简称“运指中心”)的气氛紧张起来。

  调度员张腾飞将各方信息汇总后,有条不紊地向各部门传达调度指令。为防新冠肺炎疫情经“天路”扩散,各地民航部门紧急组建了应急协调小组并启动应急预案。

  运指中心作为厦门机场的运行中枢,要担负起每个航班的资源调配、信息传递、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从进入出发地机场开始,旅客的健康状态就已进入到达地机场的视线。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状况异常的旅客,信息都会通过报送系统汇入运指中心电脑。“我们一共准备了9套应对方案,紧急处理异常情况。”张腾飞说,截至目前,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已为30余万往来旅客进行健康状态监测,其中重点筛查超千人。

  不能漏过一个身体状况异常旅客,也不能错留一个正常旅客。对张腾飞和同事而言,他们身后是厦门市民和往来全球各地的旅客,既要保证“天路”不会成为病毒输入渠道,又要最大程度确保旅客安心省心往来厦门,他们深感责任重大。

  保障“白衣战士”以最快速度抵达湖北一线抗“疫”战场,也是他们的重要任务。

  “白鹭八拐陆五,地面风070,5米,可以起飞跑道05,请代为转达厦门空管站对全体医疗队员的敬意,祝你们一路平安!”“收到,可以起飞,跑道05,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白鹭八拐陆五。”

  2月9日,在厦门机场的塔台上,管制员张嘉靖和他的同事们目送“白鹭战机”起飞,飞机上搭乘的是由264名厦门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湖北医疗队。每架飞机起飞后,张嘉靖都会交代同事:“密切关注,保证航路通畅,有情况第一时间协调。”

  平时,厦门空管站每天都会引导五百多个航班起飞降落,密密麻麻的航班排班表会被印在两张纸上供各部门审校参考。但在非常时期,运送医疗队人员和医疗物资航班的信息会被单独加印在一张纸上,一方面以更显著方式提示管制员相关航班信息;另一方面,单独加印的航班表上都会有“武汉加油”“愿平安归来”等字样,更是提示每位经手指挥的管制员任务的重要性。

  为保障医疗支援航班能够及时准确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张嘉靖和同事们每次都会将航路气象信息精确地传达给执飞机组,由专人指引机组避开不良天气。同时,他们将相关航班信息以接力棒的形式通知江西、湖北等途经地区的空管同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疫情中,这些人紧盯“天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