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战“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2020-02-21 07:52:4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武汉市武昌区税务局女干部曾艳(右)和爱心伙伴在清点捐赠物资。(资料照片)

  在武汉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无论是隔离点的“危险现场”,社区里的“居民身边”,还是马路上的“运输途中”,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亮丽”的身影:

  她们没有“红妆”,甚至都看不清样貌;

  她们起早贪黑,顾不上自己的小家; 她们斤斤“计较”,却只为把每一只口罩、每一瓶消毒水、每一份爱心菜精准送到防控疫情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凶险,传染性极强,但在武汉市税务系统抗“疫”的各条战线上,总有这些“女汉子们”的身影。

  深夜行动,完成隔离点布置工作

  “紧急通知:区里有紧急任务,急需30个人,请大家报名接龙,恳请支持配合!”2月7日22时20分,已经躺下的武汉市青山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熊丽看到微信群里的这条消息,顿时睡意全无。

  作为区局“好样的工作队”中的一名女同志,熊丽既当组织者、协调员,又总是冲锋在前,从来没有退缩过。她立即起床穿衣出门,接上另一位志愿者,一同驱车赶往指定地点——青山区临时增开的隔离点。

  志愿者们要连夜清理搬运物品和设备,以便第二天及时交付使用。接到任务后,熊丽没有迟疑:搬空调、抱棉被、铺床、整理病房…… 压缩棉被一捆有20床,又大又重,熊丽和志愿者们就想办法将它们滚到指定房间。

  狭窄的走廊里穿梭着忙碌的身影,虽然深夜寒气重,但熊丽的脸上已经挂满了汗珠,顺着不透气的口罩往下流。忙到凌晨2点,终于完成任务。

  布置妥当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间间干净整洁的隔离房间。熊丽说:“能给身处黑暗中的人一点温暖、一点光亮,再辛苦都值得!”

  在青山区税务局“好样的工作队”中,近三分之二的队员是女同志,她们有的曾是军医、有的是医生家属、有的是普通党员干部,但面对疫情,她们都选择勇敢地站出来。

  任务来临,她们舍小家为大家

  武汉江汉区,可以说是疫情中心的中心,感染人数较多,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从1月28日开始,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停止休假,全面投入到战“疫”工作中。

  工作有哪些?防护怎么搞?对接什么人?社区有哪些需求……一系列庞杂事务,落到了江汉区税务局党建工作副科长胡奕的身上。

  一整天,接不完的电话让她嗓子冒烟。确诊、疑似、死亡,每天公布的数据让人揪心地快速增长,下沉社区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该局参与人员从10余人到近30人,再到全员上阵;对口社区从5个到8个,再到13个;参与方式从帮扶到值守、到包隔离点越来越深入。

  而每一次调整的背后都离不开胡奕的统筹安排。这位大家心中的“女强人”,不仅是区局抗“疫”的“最强大脑”,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最前面。

  2月7日深夜,区局接到区委、区政府指令,负责纽宾凯酒店疑似病例隔离点的后勤组织工作。胡奕被紧急招到隔离点“踩点”,这一“踩”就“踩”进工作专班的综合协调组。

  没有带换洗的衣服,没有带电脑,没有跟家里交代,她就立即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参与隔离点的改造、后勤和组织等工作,每天不到深夜12点都停不下来。直到2月10日晚8点,第一批疑似患者抵达酒店,胡奕才稍稍能歇一歇。

  胡奕并不孤单,区局40多名同志都投入到隔离点的工作之中,其中52岁的女干部陆勤,更是主动要求为外地医护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这是为了抗击疫情,是光荣任务!妈支持你,胜利是属于你的,属于武汉人民的,女儿加油!”这是陆勤70多岁的老母亲在得知女儿即将奔赴前线时发给女儿的信息。

  抗击疫情,她们一直奔走在路上

  “我们随时待命!”是武昌区税务局女干部曾艳和她的爱心车队伙伴们的口号。

  在疫情蔓延的这段日子,曾艳从没有停下奔走的脚步。哪里有需求,她就开着自家车将各类物资运送到哪里。

  不仅如此,曾艳还积极组织参与爱心捐赠,不顾安危向雷神山医院工地运送饮用水等饮料500多件。曾艳说:“心里想着要尽快把东西送到位,也就不觉得累了。”每一次,曾艳都是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从除夕开始没休息过一天。”

  武昌区税务局另一名女干部彭娟,也时刻关注着社区和医院需求,她和朋友们通过好友,从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联系购买口罩、医用手套等医用物资。

  收到物资后,彭娟会第一时间送到辖区各家医院和一元路社区等物资紧缺的地方。她还积极为外地的捐赠人和受赠医院牵线搭桥,联系物流确保医用物资能够及时送到医院和社区。“1月23日起,武汉按下了暂停键。但疫情没有退,我们就不能停。”彭娟说。

  近日,武汉市税务局机关向全体妇女姐妹发出了“万众一心抗疫情,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倡议书,全局上下越来越多的女干部参与到抗“疫”一线。她们说:“妇女不仅能顶半边天,巾帼更是从不让须眉。”(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吴方成 叶 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武汉战“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