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着经验和信心出发!”
2020-02-21 11:3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2月21日电(记者梁晓飞 王皓)20日12时,太原武宿机场,又一批医护人员在宣誓声中出征。

  这支整装待发的队伍是山西省第十二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173名队员来自15家医院,涵盖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等。他们有的刚下火线又上前线;有的曾抗击非典,是防治传染病的“老兵”。

  在家休整了一天,眼睛里的血丝还未散尽,刚从“战场”上凯旋的田新瑞,又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作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正月十五,她就被抽调支援山西省汾阳医院,那里有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1例还是重症。

  “直到最后一例病人治愈出院,我全程参与了救治,对新冠病毒有了更多认识。”对于即将奔赴湖北支援,田新瑞信心满满。

  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杨辉,是这支队伍的领队。只差半年,她就要退休了。尽管家人担心她的身体,杨辉仍决意前往。“战胜新冠病毒再退休,才叫荣休。”

  杨辉说,她曾经在抗击非典前线奋战80多天,积累了一定的防护经验,现在有责任为年轻医护人员做出榜样,也有责任督促大家以饱满热情投入工作,做好防护,避免院内感染。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科护师张惠蓉看来,队员们的信心来自充分的准备和学习。出发前,队员们接受了防护、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培训,提前练习穿脱防护服,增强了实战能力。

  和前几批队员相比,张慧蓉的行李箱里多出不少新物件。比如,用来保护皮肤不被防护设备压伤的水胶体、用来提升免疫力的免煎中药颗粒、装有草药的香包等。

  “大家已经从最初的紧张情绪中平缓下来,但心里的弦不能松。”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重症专业副主任医师王建红说,参与抗击非典的经验告诉她,信心最重要,防护更要到位,要打有准备之战。

  与王建红同行的主管护师张军燕说,医院为每人准备了一整套凯旋时的衣服,现在都在塑料包装里密封着,在战胜疫情前,她不会解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带着经验和信心出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0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