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连线湖北】“他颤颤巍巍地举起手让我坐下,那一刻我哭了”
2020-02-21 12:0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颤颤巍巍地举起手,指着旁边的板凳示意我坐下,那一刻我的眼睛慢慢湿润了。”2月17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CCU 护师李宗育迎来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第一个夜班。连日来,她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其他两名战友丁明、吴罡夜以继日地从病毒手中抢救生命,在紧张又忙碌的战“疫”中,他们也收获了更多的感动和希望。

  “今天是我的第一个夜班,跟往常一样,我有上班前的焦虑。上班前趴在酒店的窗台,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车辆,思绪万千。”2月17日晚,李宗育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准点交班。

  “我的内心时刻处于警醒状态。晚上管的重症病人是个72岁的爹爹(武汉方言),基础疾病多,病情较重。”李宗育回忆说,血透结束,她准备撤掉仪器。就在这时,这位老人颤颤巍巍地举起手,指着旁边的板凳示意她坐下,眼里满是心疼。

  “我轻轻拍着老人哄他入睡,眼睛慢慢湿润了。我努力克制自己情绪,害怕流完泪,护目镜都是水雾。”李宗育说,那一刻,她的内心被老人的爱填满。

  “我父亲担心我一人走夜路害怕,待我凌晨一点下夜班,安全到驻地,才挂断电话。”李宗育说,父亲远在南京,他只能选择用电话的方式陪伴自己。

  李宗育在前线工作

  “在武汉20天了,虽辛苦、孤独,但总是被各种爱包围着。听说今日又进驻1200名医护人员,抗疫队伍不断扩大,心里只有一句话:爱我中华!”李宗育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中这样写道。

  李宗育刚刚结束夜班,她的战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师吴罡又进入到了隔离病房,坚守后半夜的战斗。

  凌晨1点,与寂静的马路上不同,此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隔离病房里依旧忙碌,“滴滴”的仪器声和医护人员的交流声此起彼伏。每一个人都在不分昼夜地忙碌着,就为了不浪费每一分钟的治疗时间。

  “夜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守护,经历了一天的治疗,病人也需要休息调整。而我的工作除了完成必须的治疗外,就是守护好他们。” 吴罡说,后半夜最难熬的是气温,病房没有空调,开着窗户换气,特别冷。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师吴罡

  “给病人盖好被子后,自己冻得瑟瑟发抖,但是看着监护仪上,病人们平稳的生命体征,就感到很安心。” 吴罡说。

  如果说,在这场战“疫”中,护士是病人的“守护者”,那医生就是与病毒酣战的“战斗家”。2月18日,在湖北黄石市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科丁明正为3 个病情较重的患者争分夺秒地战斗着。

  “今天病房里有 3 个患者病情较重,其中两个都有脉氧下降。”丁明说,为了进一步掌握患者氧合情况,准确把握病情轻重,他便建议给重症患者做血气检查。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给患者赢得更多的救治希望,丁明和队友套上三层手套,开始为患者进行检查。平日里的积累为丁明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他和队友速战速决,每个患者从准备到完成检查只用时3到5分钟。

  

  丁明为患者做检查

  “这几天陆陆续续有病人痊愈出院,让人感觉春天就快来了。”丁明说。(蔡逸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48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