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持信心,早日康复——来自方舱医院治愈患者的心声
2020-02-22 17:1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 题:保持信心,早日康复——来自方舱医院治愈患者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喻珮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21日11时,位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汉阳方舱医院迎来第一位治愈出舱者康铁军。走出门前的消毒更衣室后,他兴奋地大吼了3声“加油”。

  “在方舱治疗的10天,医务人员、家人、朋友经常给我加油,让我充满信心。治愈出舱后,我想多喊几声加油给尚未治愈的‘舱友’鼓劲,要相信政府、相信医务人员,保持信心、早日康复。”康铁军说。

  当天上午,与康铁军一同治愈出舱的共有53人。大家虽然此前都经受过新冠肺炎的折磨,但此刻对拥抱新生活信心满满。

  据负责出舱工作的山东医疗队2组组长陈富军介绍,治愈者从方舱医院出院后,按照各自的居住地所在区域,到武汉市各个区的指定隔离点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之后可以重返家庭。

  康铁军是江西赣州人,因为来武汉探亲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我2月11日来到方舱医院,10天治愈出院,完全没想到。非常感谢医务人员,没有他们专业的治疗和精心的照护,我很难这么快康复。”

  “刚住进方舱时,家里人比较担心,不知道里面条件如何。后来,我每天都会打电话、微信视频跟家人联系,给他们‘直播’方舱的情况,看到方舱整洁的环境、专业的医护,家人也就放心了。”康铁军说。

  汉阳方舱医院共有床位960张,现有山东、四川、福建3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在此服务。虽然每天高负荷工作6-10小时,还面临感染的风险,但是医疗队员们却毫不退缩。

  “看到病人治愈出舱,我们往日的辛苦一扫而光。治愈的病人越来越多,进方舱的患者越来越少,是大家最大的心愿。”山东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吕涌涛说。

  为化解“舱友”们的心理问题,在汉阳方舱医院服务的山东省医疗队建立了针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微信群,并将群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到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一些患者扫描二维码进群,与医护人员交流、沟通、倾诉,接受心理疏导。

  “我们十几名护士还折了很多纸鹤,写上一些祝福、鼓励的话,挂在走廊、床头和单元门前。每天,我们还会拉着音响,播放一些音乐,给大家放松心情。”吕涌涛说。

  “前天晚上,我身体有点不舒服,以为病情复发,哭了一晚没睡。医护人员也陪了我一晚上,太感谢他们了。”29岁的马学梅告诉记者,来方舱之前她还有些恐惧,住进来以后发现大不一样,“方舱更像一个大家庭,医务人员、患者、后勤服务人员都很热情,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开导。”

  马学梅一家9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其中7位亲人已经在南京治愈,目前她的表妹还在汉阳方舱医院治疗。“我相信,表妹和其他‘舱友’很快都能治愈。”她难抑激动的心情。

  21日,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武汉计划再建19家方舱医院,到2月25日,武汉市储备的方舱医院床位预计达到3万张。在扩容的同时,方舱医院的医疗设备配置也将同步加强,确保每一个方舱医院CT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供氧能力,增加心电监测仪等设施设备,不断提高方舱医院救治病人的能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并纷纷积极地表达回馈社会的心愿。康铁军道出他康复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完全结束观察后,我希望尽快捐献血浆给最急需的病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保持信心,早日康复——来自方舱医院治愈患者的心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1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