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周锐:“识途老马”再当“拼命三郎”
2020-02-22 17:5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22日电(记者周楠)“发现一例确诊,走!赶紧消毒去!”晚上11时许,接到一例确诊报告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防疫应急机动队队长周锐和两名队员马上赶往患者所住的小区。

  夜深人静,小区里灯光昏黄,周锐和同事各自背着40多斤重的消毒设备,从大门到过道,从电梯到房间,凡是患者有可能停留过的地方,都要进行喷洒消毒。等忙完这些,已经是凌晨2时许。

  25500余平方米消毒面积、26份流行病学调查报告、267份送检病毒样本、2820公里送检里程……这些是周锐和防疫应急机动队的同事们在最近30天留下的抗疫“印迹”。

  今年52岁的周锐,是岳阳市云溪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区公共卫生首席专家,自1988年就一直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正如他的微信名“三郎”一样,每次参加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防控阻击,周锐总是冲锋在前,在云溪区卫健系统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云溪区人民医院出现第一例被隔离的疑似病例时,“我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人,让我来。”周锐站出来,走进病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协助诊断,在隔离病区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云溪区与湖北仅一江之隔,是湖南工业重镇,有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华能岳阳电厂等大型企业,车流量大,流动人口多。今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当地的防控压力很大,疾控中心的人手严重不足。春节前,周锐尽管因为双肾结石和腰椎间盘突出而身体不适,还是第一时间请缨出任仅有6个人的防疫应急机动队队长,带头进入隔离病房,对疑似患者进行核酸采样、送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隔离病区进行消毒。

  随着病例的增加,只有6个人的机动队人手严重不够,周锐带着队员们将轮班干变成连轴转,经常从早上六七点忙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除了带队开展防控,周锐还要挤出时间,通过网络对全区各级防控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讲解新的防控方案、防控知识等。

  截至22日,云溪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例,从2月14日起已连续8天没有发现新增病例,治愈出院8例。周锐说:“一线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努力救治病人,减少‘存量’,我们与时间赛跑,及时诊断病人,更早地控制传染源,控制‘增量’,我希望能发挥自己的经验,做一匹有用的识途老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1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