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一公交司机自行隔离8天痊愈,献血400毫升
2020-02-22 23:40:25 来源: 现代快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36岁的刘东,是武汉547路公交的一名司机,一位勤劳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2020年春节,他在鬼门关走了一遭,感染新冠肺炎,独自在办公室隔离治疗了8天后,他挺了过来,重新撑起整个家。

  刘东重获新生后,他又站了出来,听说需要治愈者血浆,先是献血400毫升,又主动申请做转运司机,想多为武汉这座城市出点力。

  一个人隔离在办公室"打怪兽"

  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全国人民宣布新冠肺炎人传人。第三天,1月22日,刘东发现自己被感染了。

  22日白天,刘东如往日一样,早早开着547路车在汉阳区穿梭,"白天我身体一切正常,但到了晚上8点,就感觉身体发热,乏力不舒服。"刘东说,当时网络上都是钟院士的新闻,新冠肺炎人传人,他连夜去了武汉中医院汉阳分院发热门诊求医。

  查了血、做了CT,CT结果显示:双肺下叶多发斑片状感染性病变。"该死的双肺多发!"结合临床和职业,医生基本可以判断他感染了新冠肺炎,连夜取样申请做核酸检测。做完检查,已经是下半夜,因为病床紧张,医生让刘东回家自我隔离。

  自己被新冠病毒感染,刘东一时不知所措,老婆和两个小孩还在出租屋里,加上23日上午10点封城消息流出,恐惧占满了他的大脑,从医院出来,刘东不知道去哪里。

  出生孝感大悟农村的刘东,早年天南海北打拼,吃过很多苦,也磨练了他坚韧的性格,医生告诉他,虽然被感染病毒性肺炎,但他发现及时,属于轻症,先吃药打针,有床位安排他住院。

  无奈之下,刘东给武汉公交公司领导打电话反映自己情况,因为公交停运,公司办公楼空了出来,便将一间办公室腾退出来给他做隔离间。刘东连夜让爱人把被子送到楼下,等她离开后,他抱着被子跑进办公室,关起门,将自己隔离。

  "我没有告诉老家的父母,怕他们担心。" 刘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只告诉了爱人,儿子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我和爱人就说 "爸爸去打怪兽了。"

  用来隔离的办公楼有3层,空无一人,隔离办公室约10平米,把沙发拉开,铺上被子,从1月22日深夜开始,刘东开启 "打怪兽" 的自我隔离模式。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在办公室隔离日子里,是他人生最难忘的一周,一个人染上未知的传染病,一个人吃药、治疗,与妻子只能远远相见,不能告诉孩子、父母实情……

  回忆这段记忆,坚强的刘东流下眼泪,他很少因生活困难而忧心,"但这次真的很害怕。"刘东说:"小女儿2月12日过生日了,吵着要我给她买佩奇蛋糕,我不能倒下。"

  医生告诉刘东,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可以通过对症的药物介入,但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免疫力打败病毒,"医生告诉我心态要好,心情好,对于疾病康复有很大帮助。"

  刘东每天早上8点起床,去医院排队打针,中午回来后就独自待在办公室休息。每天这样重复,为了少和外人接触,他自己开车来回。

  为了增强刘东抵抗力,妻子每天中午、晚上将做好的肉汤、新鲜蔬菜端来送给他。害怕传染给妻子,他让妻子把饭菜放到大门外,叮嘱两句就催她离开。

  "除了妻子的安慰,还有单位的帮助,虽然我被隔离了,但是爱并没有被隔离。"刘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单位领导经常来电话安慰他,让他坚强,同事还通过手机给他发红包支援他。

  "他开始不愿意收,说自己能够扛过去,我就以领导身份命令他收下。"刘东的领导、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的线长丁俊说。在隔离的时间里,由于疫情持续加重,刘东早前服用的抗病毒西药成为了紧俏品,医院也开不出来,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安排各个同事全武汉药店找,找到后再送给他。

  长时间的隔离,为了增强体力,体操成为刘东每天必做的工作,"我也不太会做体操,就回忆上学时做的广播体操,然后用手机搜了一些学习。"

  在焦虑时候,刘东会播放音乐让自己平静,在他的音乐播放清单里看到都是 "抗疫歌曲",《等您回家》《点燃生命之光》《无畏英雄》《最美的逆行》,这些音乐是陪伴他度过了隔离的每一个夜晚。

  妻子的支援,同事的关心帮助,刘东等来了曙光,他的症状逐渐消退,1月29日,刘东再次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已经恢复,胸部CT显示肺部病灶吸收,核酸检测呈阴性。

  痊愈后主动献血400毫升

  刘东治愈了,但为了防止复发,2月1日,刘东被街道送到隔离点酒店隔离观察,2月16日,在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后,终于回家。

  痊愈回到家,妻子等来了丈夫,孩子等来了父亲。"从鬼门关回来,跟小孩妻子重聚,心里很激动,就像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虽然错过了小女儿的生日,但城市恢复运转后,一定给她补上佩奇蛋糕。"

  喜悦过后,刘东看到新闻报道,"说我这样治愈者的血浆可以救更多人 ",2月18日,他开车去了武汉血液中心献血,在医生各项检查后,"我献了400毫升血。"

  刘东一向是个热心人,家里献血证有七八张,这一次献血,格外不一样。

  "我身体一直都很好,很少感冒,能够救人,而且对我的身体影响不大,为什么不献血。" 刘东说,这次康复后献血更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献血还觉得不够,刘东向公司申请做转运司机,他想开公交车转运医护工作者、城市保障人员,或者运送物资,为这场疫情继续战斗。

  武汉公交公司的领导拒绝了刘东的请求。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宣传负责人鲁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考虑到他刚痊愈,还献血400毫升,公司决定让他再好好休养,等身体完全康复后,再考虑他的请战。

  "等我恢复更好后,只要需要,我随时冲上去。" 刘东说,痊愈后,他更加懂得生命的脆弱,希望能够帮到更多人尽快渡过疫情难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武汉一公交司机自行隔离8天痊愈,献血400毫升-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1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