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谢谢你,未曾“谋面”的“战士”
2020-02-23 16:4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3日电(记者朱文哲、王雪冰)“今年的春节,我收获的全是感动,看到的一切都叫作善良。”这是在内蒙古满洲里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李海(化名)在手机里写下的一句话。

  李海春节前自武汉返乡,在发觉身体不适后,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就医。“回家是为了过年,结果亲人都没见到,就住进了隔离病房,那一刻心里真不是滋味。”李海爱唠嗑,是个典型的东北汉子,但确诊新冠肺炎后,他话少了很多。

  “李海是1月26日转到我们医院的重症患者,我能感受到他心里的紧张。”满洲里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孟淑环说,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他们还对李海做了心理疏导。

  李海是孟淑环参与治疗的第二位新冠肺炎患者,此前她接诊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在1月31日治愈出院。

  “李海刚转院来的时候,我的第一位患者还没有出院,但是恢复特别好,我就把这个例子讲给李海听,为他树立信心。”孟淑环说,自己和李海互相加了微信,每天有空的时候两个人就会聊一会儿。渐渐地,李海病情逐渐好转,精神头好了,话也多了。

  “我们每天都在微信里聊工作、聊生活,有时候还聊一聊电视剧的剧情。有他们在身边照顾我,我心里特别踏实。”李海说,“这期间孟医生因为调休离开了几天,重新返岗那天我早早就站在窗口等她,看到她走来的那一刻心里头高兴极了。”那种感觉,李海说像是久违的亲人再次团聚。

  李海常说他和医护人员“处得特别好”,因为在东北,“处得好”是形容朋友间关系好的最佳词汇。

  李海老家有正月初七吃面条的习惯,那天他在病房也吃到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初七那天医生给我送来了面,立春给我买来了春饼,正月十五我还吃到了汤圆,他们还从家里给我带做好的卤鸡爪、各式各样的水果,都是切成小块的那种。”李海说,“有一次我和护士长聊天无意中提到了西瓜,第二天她就拿来了一盒切好去籽的西瓜,这是我吃过最甜的西瓜。”

  李海说的护士长名叫王春玲,细心体贴,是同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冬天在满洲里确实不好买西瓜,他说到西瓜的时候我就知道他食欲更好了,这有利于他恢复,所以西瓜再难买,我也要为他买到。”王春玲说。

  2月20日,李海治愈出院。“从入院到出院,整30天,朋友们开玩笑说我满月了。”李海说,“医护人员照顾我就像照顾孩子那样细心体贴,虽说我没能见到他们摘下口罩的样子,但谢谢你们,未曾‘谋面’的‘战士’。”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谢谢你,未曾“谋面”的“战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1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