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02-24 10:16:45 来源: 郑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我知道,这是一次考验,每当我们觉得幸福不远时,灾难或者厄运往往会不期而至。

  岁末年初的钟声刚刚敲响,庚子鼠年的快乐尚未开启,人们怀揣着奋斗了一年的收获与喜悦上飞机、坐高铁、搭班车,让似箭的归心在祖国广袤的山河间放飞时,一种叫新冠肺炎病毒的魔鬼以阴险、幸灾乐祸、狰狞、恐怖的面目在大街小巷流行,瞬间击碎了如歌岁月中的美妙音符,新旧交替中的生生不息,南来北往中的嘈嘈切切。

  一切仿佛戛然而止,所有的“现在进行时”被迫中止,父母对孩儿的思念,孩儿对长辈的惦记,丈夫对妻子的爱,妻子对丈夫的情,哥们间的猜拳行令,闺蜜间的窃窃私语……一切的儿女情长,一切的天伦之乐,一切的其乐融融,一切的祥和安宁,一切的岁月静好,在肆虐的病毒面前被突然定格,生活如同被武侠小说中的武林高手点中穴门,成为不能流动的雕塑。

  泱泱大国,14亿人,惊愕与忙乱,一时难免。但对于一个饱经多灾多难的民族而言,对于一个愈挫愈强的民族而言,地震、洪水、疾病……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摧毁我们的山川,摧毁我们的生命,唯一摧毁不了的是我们的凝聚力、团结心、脊梁骨。

  武汉,这个疫情暴发地,这个有着上千万人口的大城,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成为千里驰援的目的地,成为医生、护士、军人、工人……与病毒决战的疆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病毒在暗处,阴险狡诈。我们在明处,随时中招。但是,面对中央的号令,面对政府的决定,面对组织的召唤,面对党旗,无数中华儿女没有退缩,没有临阵脱逃,没有虚与委蛇,而是响亮地回答:“我去,我去,我去!”一幕幕场景感人肺腑,一张张面孔可敬可爱——7000多名建设者仅用10天便让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起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全国多地纷纷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的,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危难关头方显英雄本色,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修我戈矛,与子同仇。灾难,让我们备受煎熬;但灾难,又让我们携手同行,视死如归。我不能感谢病毒,这个家伙太坏,唯恐天下不乱!但是,让14亿人对一座城牵肠挂肚,让14亿人为一座城的百姓祈福,让全国的行政系统高效率自检、运行,让中华民族的士气提振,让全体中国人和全球华人紧紧地抱成团儿,却成为庚子鼠年的序曲,这,是病毒“副作用”,它心有不甘,却“能奈我何?”

  兼爱尚同,疏者为戚。没有人会怀疑,此一疫,此一役,终会以“疫终”而“役胜”落幕,到那时,中国大地,柳暗花明,曲水流觞,人们的心更近,情更切,劲儿更足,阔步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征程上,步伐铿锵有力……(许 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