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位“钢板”护士很温柔
2020-02-25 07:23:27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工作中的黄舒 受访者供图

  “什么?你们叫我‘钢板’姑娘?要得!这个名字带劲,说明钢气多身板硬,我喜欢。”2月22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武汉驻地,刚下班的文职人员、主管护师黄舒拿着手机和亲友聊着微信,大家喊她“钢板”姑娘时把她逗乐了。

  “钢板”姑娘叫黄舒,是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士长。她既有重庆妹儿耿真爽真、豪气大方的典型性格,又有对病人温婉柔情、耐心细致的一面。

  脚背打着钢板到武汉

  出征武汉一个月前,黄舒不慎摔伤了右脚,趾骨粉碎性骨折,医生给她脚背打了两块钢板和钢钉固定,当时疼得她直掉眼泪。但为如愿参加援鄂医疗队,她隐瞒了还未痊愈的伤情。“轻伤不下火线,国家危难之时,我愿意出一份力!”黄舒在战地日记写的这句话质朴而坚定。

  黄舒如愿随医疗队到武汉后,工作表现出一股韧劲和狠劲,是个敢打能拼的女汉子,医疗队战友都亲切地叫她“钢板”姑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治疗的大多是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由于病毒传染性太强,空气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息,队员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对心理和技术都是极大挑战。在这种环境下,黄舒有过害怕和担心。

  她第一次上岗是和战友前往“红区”——直接和患者接触的污染区域,尽管已经做好了全身防护,也熟记了感控要求和操作步骤,她还是控制不住身体发出的紧张信号,心脏“咚、咚、咚”的急促跳动声震荡着耳膜。“红区”就在不远处,她和战友每走一步,就意味离病毒也更近了,危险多了几分。她们心里不禁泛起阵阵波澜,但肩上的职责鞭策和鼓舞着她必须勇敢面对。来到病房前,黄舒和队友对视一眼,握拳互相鼓励说:“加油!我们能行的!”

  到达武汉后这20多天里,她在和队友并肩作战时,经常忘记体内还装有钢板。有一次,需快速布置新病区,需要大量搬运仪器设备和各种物品,她变身搬运工,和战友从上午奋战到凌晨1点,她的腿因长时间负重走动,疼痛钻心般传来,不能正常走路,她就用氟比洛芬凝脂贴膏止痛,第二天继续上班。队友劝黄舒请假休息一下,她摇摇头说:“现在前方人手紧张,我绝不能小病大养,这点伤没有什么。”看着她一瘸一拐的走路的样子,战友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我这点苦不算什么”

  按照“红区”病房的要求,非医务人员不得进入,黄舒和队友需身兼数职,除了做日常治疗和护理外,她还要负责打扫卫生、病区消毒、照顾患者饮食起居等工作。“红区”老年病人占据大比例,由于病人病情较重,黄舒和战友需要帮他们喂饭喂水、接大小便、洗漱洗手等,工作量和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驻地离医院较远,黄舒需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上班,平均15小时要轮一次班,每次至少6小时,而每次上班的强度远远超出平常。她们每天都会有错过饭点的时候,她和战友就回寝室吃泡面,赶紧休息几个小时再坐车出发。由于上班期间没法喝水,下班后身体已呈疲惫虚脱状。她和战友经常在半夜去上班,在武汉郊区一座桥上等公交车,他们在星朗月明下,任凭那寒风刮面,以盼消除一些疲劳,保持清醒的头脑。连日的劳累,给黄舒的意志力和体能带来巨大挑战,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反而越挫越勇。

  除了工作的艰辛,生活的苦恼也接踵而来。黄舒突然患上了干燥性皮炎,全身奇痒无比,身上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血点,结痂后又抓破,还掉皮屑。脸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压出深印和血痕,只能反复使用创可贴来缓解。这些对于一个爱美的姑娘来说,无疑是痛苦折磨。她却没叫过一声苦,她说:“和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比起来,我们这些辛苦和困难算不得什么。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希望胜利的曙光早一点到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鲜红的党旗下,黄舒和战友高举右拳,因为表现突出,近日,她被吸收为中共党员。那一刻,她心里洋溢着自豪和骄傲,幸福的泪花在眼眶打着转,然后大颗大颗滚落在脸颊。她相信,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下,在武汉人民自强不息下,一定会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朱广平 王琼 雍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这位“钢板”护士很温柔-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