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声谷有“声色”——安徽人工智能产业生机萌动
2020-02-25 08:4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合肥2月25日电 题:声谷有“声色”——安徽人工智能产业生机萌动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我是防疫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请问您人在武汉吗?”

  “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居住,体温是否有超过37.3摄氏度?”

  在安徽、北京、浙江等地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科大讯飞智能语音技术打造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正自动呼叫摸排辖区居民的健康信息。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面向客户新需求,新增智能医疗外呼、口罩线上预约购买等服务,开拓了新的营收增长点。”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声谷,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危机中常伴有机遇。由工信部与安徽省共建的中国声谷,是我国首家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凭借6年多来的技术厚植与生态布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迅速响应产业需求,成为特殊时期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疫情发生以来,已先后为湖北、广东、安徽、河北等19个省份的1500多所学校提供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覆盖百万师生。”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任萍萍说,依托智慧空中课堂,教师在线授课,还可通过课堂测验、作业辅导等互动交流,较好完成教学。

  作为可穿戴设备厂商,华米科技长期专注于“科技连接健康”。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华米科技面向激增的“宅消费”“健康消费”需求,快速恢复产品供给,并加大相关品类的布局。

  “对于2020年整体而言,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华米科技董事长黄汪说,面对健康挑战,智能可穿戴行业大有可为。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安徽省瞄准企业所需,陆续出台措施,减轻租金、要素成本、税费等负担,加强金融扶持、资金保障,引导企业探索培育新增长点。

  记者在“声谷”采访时看到,中国声谷智能产品线上营销平台工作人员正将产品打包发货。疫情期间,仅线上营销平台累计销售额已突破130万元,成功帮助一批小微企业实现产品“变现”,缓解现金流压力。

  “线下零售店铺停业后,多亏平台借助声谷品牌优势,帮助我们将智能产品线上‘托管’销售,才及时打通市场、有所回款。”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海洪说。

  “除了政策红利,声谷产业链上800余家企业借力产业集聚优势,携手共渡难关”,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举例说,如类脑智能开发平台为科研单位免费提供算力支持,科大讯飞免费提供一批智能会议系统助力远程办公;中科美络免费搭建车辆保障平台,为企业复工提供定制通勤、预约包车等安全出行攻略。

  在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看来,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所展现的强劲活力,一方面得益于日积月累的技术优势;一方面说明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才能在困境中抢抓住机会。

  祁东风分析认为,疫情特殊时期催生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倒逼传统企业加快智能转型,这些势必将加快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我们将紧抓新机遇,围绕核心技术研发、应用落地,加快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力争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声谷有“声色”——安徽人工智能产业生机萌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