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安排24家养老机构接受特殊老年人临时托养
2020-02-25 22:1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李嘉瑞)在25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老年人是传染病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北京市将老年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已安排24家养老机构接受特殊老年人临时托养。

  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常住老年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7.3%。本次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老年人比例较高。尤其是75岁以上老年人,大多患有比较严重的基础疾病,治疗难度较大,较易发生病亡。

  为减少老年人到医疗机构就诊次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保障患者的治疗要求,北京市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明确诊断并需长期服药的,接诊医师在保障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可根据病情需要适当增加开药量至3个月。如果老年慢病患者开药不便,也可请家人代替开药,医院进行代开药登记。

  高小俊介绍,北京市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尽量不安排双职工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特别是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的医务人员,要尽可能兼顾家庭。针对因子女、近亲属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特别是支援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以及因照料护理人被隔离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空巢独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已接受隔离治疗的老年群体,全市共安排24家养老机构接受特殊老年人的临时托养。

  高小俊表示,老年人要支持、配合居住社区、村的防控管理工作,了解相关知识,科学认识疫情,从政府部门或权威媒体获取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另外,老年人要牢记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聚集、少外出、勤洗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补充蔬菜奶蛋肉等食品,做到营养均衡。若出现发热超过37.3摄氏度、咳嗽等症状,要先联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接受治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北京:安排24家养老机构接受特殊老年人临时托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