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00后”白衣战士成长记
2020-02-26 15:0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2月26日电(记者孟昭丽 吴剑锋)谢佳慧是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最小的娃”。

  2000年出生的她,从小在福建宁德长大,去年进入宁德市中医院工作,她的活动半径始终围绕着家乡打转。这次出征武汉,刷新了她的“最长离家记录”。

  1月26日,福建首次派遣医疗队出征武汉,谢佳慧主动请缨却未能随行。20天后,谢佳慧也奔赴武汉,“和死神抢人去了”。

  2月15日凌晨,福建新增107名医疗人员驰援武汉,接到通知的谢佳慧迅速收拾行李,天色一亮就坐上大巴。

  “姐姐要去哪?”

  “去救人!”

  当还在读小学一年级的弟弟问起时,她自豪地回答。剪短长发,谢佳慧随着队伍一起出发支援武汉。

  “里三层,外三层,穿上防护服后缺氧头疼,挂耳式口罩勒得耳朵都要掉了,穿完衣服就开始疯狂流汗,流汗导致护目镜起雾,汗水顺着睫毛流进眼里,看不清路……”2月21日凌晨,抵达武汉后,谢佳慧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将“防护服初体验”悉数记录。

  经过5天的培训,谢佳慧已如愿在方舱医院上岗。

  谢佳慧之前在中医院供应室工作,负责医院无菌物品的清洁、消毒、灭菌和保养。“在这里,主要任务是护理好病人。”她说,“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

  “姐姐,这是我从装牛奶的箱子上拆下来的,给你寄过去。”2月23日,担心姐姐被口罩压得耳朵痛,弟弟在视频那头举起一根牛奶包装箱的提手,笑着对谢佳慧说。

  这一刻,她还是没有忍住,流泪了。

  谢佳慧告诉记者,由于年龄最小,常常会受到同事们的帮助。患者们也看出了她的稚嫩,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对她嘘寒问暖。

  多数时候,患者都会把“谢谢”挂在嘴上,感谢医护人员同他们一道渡过难关,“病人的问候便是最暖心的支持。”谢佳慧说。

  “去它的病毒!”为了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谢佳慧在防护服的左臂位置写下了几个大字。

  “我希望自己也能独当一面,像前辈们一样去战斗。”她说。

  谢佳慧坦言,虽然资历不如前辈,但是年轻人适应能力更强、精力更充沛,更愿意去尝试、去挑战。“如果做得不好,就努力学习,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00后”白衣战士成长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