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就在眼前,他却倒在战“疫”一线——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
2020-02-26 18:5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2月26日电  题: 春天就在眼前,他却倒在战“疫”一线——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

  新华社记者梁冬、何山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民警王春天一直乐观地坚信战“疫”的胜利就在眼前,然而他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2月11日15时许,王春天在执行小区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

  从警以来,王春天以春风化雨、倾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号召向王春天同志学习。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1)春天就在眼前,他却倒在战“疫”一线——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

  一名民警在王春天生前工作的办公室为他整理遗物(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何山 摄

  总有干不完的工作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我现在感觉春天兄弟还在身边,没有走远!”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辅警崔红宇几度哽咽,不肯接受王春天牺牲的事实。

  崔红宇告诉记者,11日,王春天带他在铁锋区平阳南苑小区执行小区封控任务时,听说小区内有几名老年人不配合社区工作,便赶往居民家中进行劝说和疏导。

  崔红宇说:“14时54分,春天将警车停在小区门前,车上的广播还在播放着防疫知识,他转头向社区负责人询问具体地点,然而话音刚落便晕了过去,经医院紧急抢救,还是没能挽救他年轻的生命……”

  “警务工作辛苦忙碌,大家实在累得受不了,有时也发几句牢骚,可他却总是积极乐观,从未有过怨言。就在他去世前,我们闲聊时,他还乐观地坚信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下,一定能够取得战‘疫’胜利。”崔红宇说。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3)春天就在眼前,他却倒在战“疫”一线——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

  王春天(右一)生前在辖区内与社区工作人员设立封控检查点。新华社发

  疫情暴发后,王春天所在警队工作量猛增,警员们要负责新工地派出所辖区内八个小区,大约200多栋楼的巡查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整日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里,1月23日,王春天便将妻子和刚满16个月的儿子送到了大庆肇州的岳母家中,决然踏上抗“疫”战场。

  为了强化疫情防控,警队每天都要对各单位推送来的大量人员信息进行核查。推送来的信息经常残缺不全,需要民警一个个打电话,询问相关人员的户籍地、到达时间、目的地、住处、行动轨迹等信息。

  “王春天不出外勤的时候就一直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一条一条地核对,不厌其烦地打电话核查,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核查2500余条线索。”新工地派出所所长张铁军说。

  从迈进公安队伍的第一天起,王春天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脚踏实地,迎难而上。据统计,1500多个日夜,王春天顺利调解纠纷387起,参与接待与现场调解工作700余次,有效避免了200余起行政、刑事案件的发生。

  心中装着群众 “春天警务室”温暖人心

  王春天的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事儿,在新工地派出所,他所在警队负责的区域有2000多户居民,基本上每户他都去过。

  在王春天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工作日志,上面画满了辖区的建筑平面图。张铁军说,每次王春天出去走访时,都会带着这个本子,把建筑平面图画出来,分析有没有安全隐患,并及时和群众反馈。

  因为工作突出,2019年9月在建工社区为王春天挂牌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从警务室设立那天起,老百姓的夸赞便没有停过。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4)春天就在眼前,他却倒在战“疫”一线——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

  王春天(右一)生前在辖区内进行疫情封控排查走访。新华社发

  王春天辖区有一名精神障碍人员小李,在一次走访中王春天了解到,小李连身份证都没有,便同派出所内勤一起上门办证。小李因害怕生人,总是颤抖躲避,照相、按指纹都无法顺利进行,王春天便与小李聊天,讲有趣的故事,一个简简单单的办证业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此后通过频繁家访,渐渐地小李喜欢上了这个穿着警服的“陌生人”。

  腿儿勤、眼里有事儿、心肠热乎是居民们对王春天的共同印象。他对群众的“好”,也因此被群众记在了心里。

  在“春天警务室”的桌子上,放着一盒酸奶和一些水果,那是铁锋区景新花园居民郎伟杰在王春天牺牲当天送来的。得知噩耗,郎伟杰含泪说:“我送的水果他还没来得及吃,春天这么年轻就走了,他为了社区居民太累了,现在终于可以歇歇了!”

  他说,亏欠最多的是家人

  一心扑在工作中的王春天常跟同事说,亏欠最多的是家里人。“我这辈子就像一根蜡烛,火焰向上,泪流向下”,2016年王春天曾在朋友圈中这样说道。

  王春天的父母是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农民,母亲常年瘫痪在床,靠年迈的父亲照顾;妻子王晓宇是龙江县中心镇小学教师,孩子只有16个月大,王春天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可就在2月11日,这根顶梁柱永远地倒下了,留给家人的只有他离开家时疲惫的身影。

  王春天和妻子王晓宇是大学同学,两人刚结婚的时候,因为没有钱,甚至连婚礼都没办,只是简单请朋友吃了顿饭,房子也是一点点攒钱贷款买的回迁房。

  “我们说好了,你保家卫国,我教书育人,但是一切刚刚步入正轨,你怎么食言了呢?”王晓宇哽咽着,“我多希望儿子再叫你一声爸爸,多希望你脱下警服贴贴孩子的脸,多希望你能够回家看看卧床养病的妈妈……”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2)春天就在眼前,他却倒在战“疫”一线——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

  王春天生前同事和社区工作人员不离防控岗位,沿街为他送行(2月13日摄)。新华社发

  “好难过”“致敬英雄”……王春天牺牲的消息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许多群众对英雄的离去表示了惋惜和哀悼。

  当人们怀着悲痛为英雄送行时,全国各地不断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多日来,确诊病例数在持续下降、治愈出院的患者不断增加……人们越来越坚信王春天的话:胜利的春天就在眼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春天就在眼前,他却倒在战“疫”一线——追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民警王春天-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