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医疗废物“应收尽收”把好防疫最后关口
2020-02-27 07:27: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由于温差,护目镜上的水雾影响了视线,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和口罩的赵邦乾斜着头,将一包包装有医疗废物的塑料袋仔细系好扎牢,放入专用储存桶密封,然后整齐摆放在固定区域等待运走。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江南院区的医疗废物储存点,管理员赵邦乾的职责是将来自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的废弃口罩、针头、输液管等医疗废物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称重、消毒、打包、登记,防止此类医疗废物成为传染源。

  上午10点多,一辆专门运输疫情医疗废物的封闭式货车开到了储存点,赵邦乾与运输人员进行交接后,将储存桶搬上车。看着车开走,赵邦乾对记者说:“心里踏实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后勤处副处长黎雁介绍,该院江南院区主要负责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和隔离观察,每天产生的疫情医疗废物量在几十到一百五十公斤不等。“虽然量不大,但医院管理一点都不能松懈马虎,全部按照专人、专线、专车、专梯、专消毒、专记录严格处理;对于疑有病原微生物污染区域的污水,我们先进行预处理消毒,再排入医院污水处理站,按要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以此杜绝二次传染。”

  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负责重庆市主城区医疗废物处置,有两条在用医疗废物处理线,设计处理量为33吨每天。在该企业的处置车间,一辆辆疫情医疗废物运输专车陆续抵达卸料,工作人员对这些医疗废物进行消毒后,送入处理设备中进行高温杀毒、破碎,最后焚烧。

  该公司总经理徐高九介绍,企业自1月24日正式接收处理疫情医疗废物,第一天只有几十公斤,逐日增加。目前每天要处理疫情医疗废物近5吨,其他医疗废物20多吨。

  “我们企业有一百多名员工,30多辆运输车。为彻底消除疫情医疗废物风险,我们安排了三分之一的员工、15台车、1条处理线专门处理疫情医疗废物,将高温杀毒时间从规定的45分钟延长到1小时,同时还改造完成了两条备用处理线,一旦量大了可随时投用。”

  医疗废物处置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为守好这道关口,快速处理不断增加的疫情医疗废物,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和重庆市卫健委、各医疗机构通力协作,自1月23日起督促协调14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紧急复工达产,针对废弃病服、床单等难处理问题,及时启用3个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应急处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市共有420余名企业职工、125辆专用车辆奋战在医疗废物处置战线上,日处置能力达到99吨,基本实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记者 周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重庆:医疗废物“应收尽收”把好防疫最后关口-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3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