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大竹赴武汉医生“战疫”日记:第一批病人康复出院
2020-02-27 12:37:2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四川省大竹县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易礼君是此次达州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目前他正在武汉市协和医院参与前线医疗工作。易礼君有写日记的习惯,每天换班回到酒店后,他便用手机记录下当天的工作情况。

  以下是他2月25日的日记内容。

  2月25日 星期二 (武汉 晴)

  今天病房团队第一批病人(共5人)出院了,真替他们高兴,这场战“疫”我们终将取得最后胜利。

  6点起床收拾防护物品,吃过早餐(四川物资保障很到位,早餐很丰盛,但就是不敢多喝水,害怕工作中三急),乘坐转运车到达协和医院肿瘤医院,按流程穿戴防护衣及护目镜,说实话我的脸和耳朵已经压伤,穿戴的时候虽然心里准备充分,能够忍受疼痛不适,但最后戴上护目镜的那一刻,肌肉记忆让我长吁一口气:加油吧,坚持!

  早晨交班后,我们首先梳理了出院病人的相关情况,看着他们脸上的喜悦,就感觉仿佛这场疫情从来就没降临,他们主动和我们合影,留下珍贵的记忆。他们还需要到定点的隔离点隔离14天才能回家,虽然出院证上非常详细地写着出院注意事项:如何隔离、防护、复查、康复等,我们还是放不下嘴上的“啰嗦”,就是希望他们更好地度过下一阶段。

  另外让我高兴的是,以前教病友们的肺经操,他们操练了起来(大竹县中医院李锦红老师示教视频),我上前指导他们,我可是李锦红老师的真传弟子。对于肺经操中的体位(如高侧位、俯卧位),他们还和我一起探讨原理,我结合他们的CT一一解释,他们不一定理解医学专业术语,比如V/Q比例失调,气体不均一分布,顺应性等等问题,我就打比喻尽量让他们理解,此时“大竹杂酱面”与“武汉热干面”没有代沟。

  病房的工作是繁重的,是琐碎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治疗疾病、心理治疗,还得包括病友们的吃喝拉撒睡,穿梭在病房里,不觉全身已经湿透,护目镜上的雾气聚了又散,一道道水珠从眼前划过……详细与接班老师交接班后,进入缓冲区脱下护目镜的一瞬间感觉太轻松了,长时间的压迫让我感觉“耳朵快掉了”,但我不能着急,我得放慢节奏,每一次洗手、每一个动作必须到位,我得保护好自己,保护好队友。

  下午4点回到酒店,一口干掉农夫山泉,真的很甜!吃饭的时候得知金娃娃幼儿园主动免去孩子一年学费,解除赴武汉医务人员后顾之忧,很是感动,感谢领导、朋友、亲人们的支持,我一定保护好自己,救治更多病人!

  另外,四川已由疫情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响应,大家应提高警惕,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请坚持到最后胜利,中国不能再出现第二个武汉!加油,胜利就在前方,武汉必胜,川军必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四川大竹赴武汉医生“战疫”日记:第一批病人康复出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