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再也不会拿着小弟弟的纸尿裤逗你了”——10岁男孩与抗疫医生爸爸的家书
2020-02-27 15:26: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7日电 题:“我再也不会拿着小弟弟的纸尿裤逗你了”——10岁男孩与抗疫医生爸爸的家书

  新华社记者廖君、高爽

  “爸爸,我现在明白了物资清单上纸尿裤的作用了,我再也不会拿着小弟弟的纸尿裤逗你了。”

  童真,而又细腻——这是10岁男孩赵梓煊写给爸爸的信。他的爸爸赵宁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医生,2月12日随辽宁医疗队奔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放寒假、过春节是小梓煊盼望已久的日子,但从疫情来袭、医院组建发热门诊那天起,他就很难见上爸爸一面。听到爸爸说要报名去武汉,年幼的梓煊很难受,他希望爸爸能在身边多陪陪他。

  爸爸出发后,梓煊开始担心了。“最让你无法忍受的是酒精喷淋,你这个不会喝酒的人要是醉倒无法工作可怎么办。你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歪歪扭扭的样子让我直想笑,可妈妈却流着泪让爸爸保重。”

  渐渐地,孩子理解了爸爸的选择。“爸爸,我知道不能给你打电话,你穿着隔离服,不但接不了电话,还不能吃饭、喝水和上厕所。为了节省隔离服,你坚持不吃午饭,一直等到晚上下班整整12个小时才喝到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下夜班的路上,赵宁在微信上看到了儿子的来信。顾不上休息,他连忙通过微信回信。

  为了抚慰儿子,赵宁写道:“现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国家面临困境,需要爸爸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经验来武汉帮助感染病毒的人,让他们尽快好起来,所以爸爸就来了,妈妈虽然担心却还是支持爸爸的,这都是责任感的体现。”

  丰富的救治经验,正是赵宁奔赴一线的信心源泉。他曾参与“非典”、甲型H1N1流感疫情救治工作;2013年辽宁朝阳建平县丙型肝炎流行,他前往当地采集血样、收集病史、医治患者;2015年,他跟随援疆医疗队去新疆塔城工作了一年多。

  他鼓励儿子:“爸爸希望你能够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男子汉。责任感包括对家庭、对事业的责任感,还包括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

  从不理解到支持,梓煊长大了。“爸爸,我仍旧记得出发前你扶着我的肩膀对妈妈说的话:‘为什么不是我呢?年资够高、经验丰富、经历过非典和甲流,我觉得就应该派我去!’……现在,我想我要成为你!”

  两封家书,情意绵长——儿子说“我宁可不看动画片也要关注新闻”,爸爸回“我会永远成为你的倾听者”。

  在抗疫一线,有无数家庭如赵宁父子一样分隔两地。虽然暂时无法相聚,但有理解、有爱,家人就在抗疫勇士身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我再也不会拿着小弟弟的纸尿裤逗你了”——10岁男孩与抗疫医生爸爸的家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3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