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见来回穿梭的集卡”——国内最大保税区复工见闻
2020-02-28 17:5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 题:“又见来回穿梭的集卡”——国内最大保税区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东北角的外高桥保税区,是全国成立最早、进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近日,记者在外高桥走访发现,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高速公路和物流园区的集卡来回穿梭,正在恢复昔日的繁忙景象。来自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的统计显示,当前保税区企业复工率超90%,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全部复工。

  由于位置紧邻上海港外高桥港区,区内云集着大量外资外贸企业,川流不息的集卡是很多人对外高桥保税区的第一印象。受疫情限制,跨省货运曾一度受到限制。不过,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以及“长三角货车通行证”等制度的实施,外高桥的集卡又跑起来了。“看到这些熟悉的集卡车辆,现在有一种亲切感。” 保税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

  位于保税区的沙伯基础创新塑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新材料企业。沙伯上海工厂实现了高度的生产自动化,1万多平方米的车间内,只有15名工人。“在保税区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采取得力的防疫措施,我们的人员复工率已经达到90%以上,产能恢复率达到95%以上。”沙伯上海工厂负责人崔刚说。

  沙伯生产的高性能塑料粒子,可用于生产呼吸机和监护仪。今年2月初,沙伯上海工厂接到紧急发货请求,国内一家企业急需原料用来生产医疗设备,以供应武汉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从提出申请到正式复工,只用了1天时间。” 崔刚说。2月9日,沙伯的产品及时交付客户,支援防疫前线。

  “整个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在连续生产。”在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封测企业安靠科技的厂房内,安靠中国区总裁曹持论指着一排排打线机说。安靠的5000多名员工中,80%已经返岗,通过调整排班和合理加班,安靠的产能恢复率达到近100%。

  曹持论说,集成电路有着严格的交货日期,“基本上五六天就发一批货,对供应链的要求很高。”疫情期间,安靠的特种化学品库存一度告急。在保税区管理局及外高桥集团的协调下,位于保税区的铁联物流向安靠配送了关键的化学品材料,帮助企业连续生产。

  当前的企业复工,需要产业链的协同,集成电路产业更是如此。通过地方经信委和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的协调,一批位于江苏省和深圳市的集成电路原材料供应商陆续复工,加快了整个产业链的复产进程。曹持论说,在5G等芯片产品的带动下,今年安靠中国仍有望实现15%-20%的增长。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彦峰说,疫情也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区域营商环境的成色。“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要抓好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三个关键,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

  以企业比较关心的资金流为例,外高桥集团公告称,对承租外高桥自持房产的中小企业,将免除2020年2月、3月的租金,涉及收入金额1.73亿元。保税区管理局方面,通过主动联系、排摸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和重点企业,预计兑现财政扶持资金约6.6亿元,实现防疫情和稳增长的双重目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又见来回穿梭的集卡”——国内最大保税区复工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