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上线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 助力复工复产
2020-02-28 19:07: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2月28日电(记者朱程)“我们同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密切,它们复工状况会影响我们的生产计划。”苏州和舰芯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近日,该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发现关联产业复产率已达到75%,随即决定保持产能,积极争取更多订单。

  让和舰芯片放下心的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发,2月28日上线。它汇集了江苏全省512万家企业和3776万户居民的用电信息,每天都会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生产活动指标和趋势图,助力政府部门和企业复工复产、控制疫情。

  “用电情况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在前期开发阶段,我们就对防疫物资生产、医药研制、农副食品加工等疫情保障相关行业展开重点分析,提高大数据分析预测的精度。”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李瑶虹说。

  为助力政府精准施策,该平台可向政府部门提供复工率、复工面、产能饱和度、农业复耕指数、疫情影响指数等关键指标,同时也能按照行政区域、行业等维度进行分析,形成全省、各市县、各行业的复工趋势图谱。

  防疫物资的保供生产是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之一。平台在分析相关数据后发现,2月6日,南京、苏州的医药制造业复工率为41.26%、43.94%,分别比去年同期落后42、34个百分点。针对这一情况,江苏省政府和南京、苏州两市迅速部署,指导相关企业提前复工复产。至2月27日,南京、苏州两地医药制造业复工率已分别达到85.08%、89.24%。

  “除了助力复工复产,平台还能分析居民用电数据,帮助政府掌握区域内人员的流动情况,针对性地开展防疫工作。”李瑶虹说。

  街道、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可按小区查询总用电户数、居民流动活跃度等数据。如果小区存在确诊患者,平台还能以户为单位,研判重点监测对象是否有外出等情况。

  据悉,政府和企业可向国网江苏电力申请开通专属账户。电力公司审核通过后会提供对应的查询权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江苏上线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 助力复工复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640734